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河南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二 丰收数据里藏着河南粮食生产“密码”

时间:2022-12-19   来源:大河报

  

  2022年周口商水高标准农田迎来丰收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文 李玉坤 摄影

  前几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粮食产量数据,河南以总产量1357.87亿斤(6789.35万吨)的成绩低于黑龙江,位居全国第二。

  今年河南粮食产量和去年相比有何不同?数据背后又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12月16日,大河助农团记者特邀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汪来喜对数据进行一系列解读。

  2022年粮食增产得益于三个“藏”

  在汪来喜看来,今年河南粮食生产主要得益于三个“藏”。

  第一个“藏”,是得益于“藏粮于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今年以来克服了北方罕见秋汛导致冬小麦晚播、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补贴支持,中央财政3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合计发放400亿元一次性补贴,比上年翻了一番。此外,我国加大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控资金投入,这都有力推进了全国粮食生产向好。”汪来喜称。

  具体到我省来说,河南省委、省政府也是毫不放松地、一以贯之抓粮食生产,一级带着一级干,为河南粮食生产丰收打下了政策支持基础。“这份沉甸甸的丰收,得益于全省上下一起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的同心,彰显了全方位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决心。”

  第二个“藏”,是得益于“藏粮于地”。汪来喜表示,河南对粮食耕地数量做出要求,同时加强粮食耕地质量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年底前,河南要基本完成756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和164万亩Ι类灾毁重建项目的主体工程,这都为今年河南粮食生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三个“藏”,是得益于“藏粮于技”。“今年河南粮食生产之所以有这么高幅度的增长,在于河南粮食科技的进步。”汪来喜称,近年来河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增长,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驱动粮食生产的快速增长。“特别是中原农谷的建设,提出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发展逻辑起点,实现优势再造,必将更为有力地促进河南粮食生产的发展。”

  河南土地产出率在全国靠前,仍有潜力可挖

  2022年,河南生产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的9.89%,接近10%。“河南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利用我国1/16的耕地生产了中国1/4的小麦和1/10的粮食,这是非常可喜可贺的。但也要对其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汪来喜表示。

  粮食产量排名三到六位的山东、安徽、吉林和内蒙古的单位面积产量分别是6621.6公斤/公顷、5605.7公斤/公顷、7053.9公斤/公顷和5610.9公斤/公顷。“由此可见,河南土地产出率在全国还是比较靠前的,与先进水平的吉林省、山东省相比还是有潜力可挖的。”

  汪来喜认为要客观看待今年粮食生产增幅。“全国2022年粮食总产量增加73.6亿斤,增长0.5%,河南粮食增产幅度比全国高3.2个百分点,单纯数字表面看说明河南增产幅度较大,但也要客观看待。”汪来喜称,河南今年增产49亿斤,是因为去年洪涝灾害造成粮食生产减产,2021年粮食产量较2020年粮食产量略有下降,减少281.6万吨。“今年的增产是恢复性增产,是在去年减产基础上的增长,因此增长幅度较大。”

  河南小麦、玉米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均实现单产增长

  河南是全国小麦、玉米生产大省,今年这俩“王牌”农作物面积与产量有何变化?大河助农团记者翻阅数据发现,2022年,河南小麦播种面积8523.68万亩,比2021年下降0.1%;玉米播种面积为5786.28万亩,比2021年增加增长0.1%。2022年小麦单产为447.31公斤/亩,比2021年增长0.4%;玉米单产为393.18公斤/亩,比2021年增长10.8%。

  “从上述数据可见,小麦、玉米生产的耕地面积保持了稳定或增长,说明河南承担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毫不放松。”汪来喜称。同时,小麦、玉米双双实现了单产增长,说明科技进步、生产管理对河南粮食生产增产发挥了作用,是值得肯定的,也是以后要继续发扬的。“通过强化科技服务,增粮食单产,是一条适合我省人多地少省情的粮食发展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