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坚定发展信心 增强发展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12-2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判断,发出了“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的号召。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动员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激励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勠力同心、踔厉奋发,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长路险夷寻常事,信心定力最可贵。有信心就有勇气,有信心就有力量。我省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做好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才能增强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把握好目标和方向,从战略全局出发,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信心和定力从哪里来?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来,从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的生动实践中来,从我省经济发展呈现的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中来。只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风高浪急,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疫情防控挑战重重,超预期因素不断冲击。面对困难挑战,全省上下信心不退、定力不减、阵脚不乱,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做到了稳住大盘有力有效,创新发展全面起势,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基础支撑更加坚实,改革开放纵深突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推动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全年红”的要求。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越是局面复杂、困难增多,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省发展,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让我省这样的内陆省份的后发优势、比较优势更加凸显,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时势在我!我们要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明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更是我们“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建功立业的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主动,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坚定信心,化挑战为机遇;保持定力,踏险峻如平地。坚定“只要战略对,通过努力一定胜”的信心决心,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汇聚发展合力,提振市场信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我们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