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三链同构”为转型升级装上“助推器”——乡村产业振兴看河南

时间:2022-12-26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3日,信阳市浉河中学的胡雪晨一下网课,就拿起放在手边的卫龙“大面筋”补充能量。这些辣条来自漯河市“卫龙美味”。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在全国拥有四个产业园区,销售网络遍布全球的现代化企业,卫龙美味用了20多年。

  “2001年,创始人将中原小吃牛筋面加上传统调味料,研制出了第一根辣条。”走进卫龙美味现代化的厂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成立研发中心,进驻网络平台销售,卫龙正在“让世界人人爱上中国味”。

  透过生产车间玻璃可以看到,卫龙美味自主研制的设备——上料“跑车”在生产线游走自如,自动感应,自动包装,自动装盒……

  卫龙美味是漯河市加快农产品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在很多地方,稳粮保供与调整产业结构难以兼顾,农户种粮与农民增收难以两全。农业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离不开粮食连年增产、农民稳定增收、企业持续增效。

  “近几年,漯河粮食产业围绕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创新发展提升价值链、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已构筑了产业间协调配套、要素间深度耦合的‘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的发展模式。”漯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少宏说。

  “不仅是漯河,我省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进‘三链同构’,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实施企业升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质量标准、品牌培育行动,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转型升级。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344家,营业收入达1.21万亿元。

  在休闲食品方面,除了卫龙,我省的方便酸辣粉在全国可谓独占鳌头,占据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

  “河南在酸辣粉的产品创新、市场营销、装备制造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省域内食品装备制造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包装企业、品牌设计企业众多,形成了完备的酸辣粉产业生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说。

  下一步,河南如何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以酸辣粉小产业为切口,推动全省产业升级?通许县或将提供一个可参考样本。

  “我们除了有酸辣粉,还新推了手擀式速食面,有荆芥风味、鸡汤风味和番茄风味,复水后口感还原度很高。”通许县酸辣粉龙头企业——河南省丽星亿源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庆新说。

  如今,通许县酸辣粉产能占全国中高端酸辣粉市场份额六成。“通许县在薯类种植、方便粉丝机械设备制造、酸辣粉成品代工、品牌培育等方面,均具有先发优势。”通许县委副书记祖鹏表示,今后,还需要围绕“三链同构”进一步补弱固强,提升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