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郑州都市圈的“1小时通勤圈”,进展如何了?

时间:2022-12-27   来源:大河报

  四通八达的高铁,方便了市民出行。图片来源网络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 图片来源网络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吕高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

  郑州1+8都市圈如何更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冲击全国都市圈的第一方阵?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郑州1+8都市圈,如何织就一体化交通网?规划中的“1小时通勤圈”建设进展如何?未来,郑州都市圈的交通发展,还会传来哪些好消息?

  喜欢郑州,四通八达,交通便利

  刘世浩老家在新乡平原新区,焦作读的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郑州工作,如今已是郑州高新区某科技产业园一名技术骨干。虽然在郑州工作,但家里还有妻儿及年迈的父母,还好距离老家不太远,平时每周都是“双城”跑。

  “以前乘坐大巴车到郑州,碰到人多的时候,还没有座。”刘世浩介绍,有时挤了半天也挤不上,非常不方便。不过现在好多了,新乡平原新区,即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紧挨着郑州都市圈的核心地带,在郑州这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发展下,和以前有了很大变化,交通也更加便利。

  对这样的“双城生活”,刘世浩并不觉得累,因为,在他周围,有不少和他一样,在大城市打拼逐梦,追逐更好生活的青年。市民王先生老家在平顶山,在郑州工作,由于工作关系,他基本每周都要回趟老家。以前从郑州乘坐大巴车回平顶山需要四五个小时。不坐大巴的话,乘坐火车,还需4个小时。如果开车的话,需要2个多小时。

  王先生说,郑渝高铁开通后,不仅从郑州东站能乘坐高铁,航空港站也能乘车,最快的37分钟就可到达,慢的一个小时左右。“一天有多趟车,可以自由选择,节省不少时间。”

  “我喜欢郑州,就像喜欢平顶山一样,四通八达,交通便利。”王先生对未来郑州都市圈的发展充满期待。在他的微信朋友圈,既有平顶山的美景,又有郑州的网红打卡地。他感慨,“双城”似“同城”,生活越来越便捷。

  郑州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进展如何?

  去年4月,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建设蓝图正式出炉。按照《规划》,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座城市的时空距离未来将大幅缩减,郑州都市圈要实现真正的“1小时通勤圈”。

  按照《规划》,到2025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枢纽体系进一步完善。郑州航空、铁路“双核带动”作用显著增强,航空枢纽扩能提质,铁路枢纽形成“四主多辅”格局。

  到2035年,郑州都市圈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形成基础设施一体化、运输服务同城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都市圈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对此,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王新涛表示,要打造好郑州都市圈,首先是对标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坚持拉长板补短板,增强郑州集聚高端要素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让郑州这个核心强起来。有了强核,才能更好把周边带动起来。

  郑州都市圈将建“米+半环+一网”轨道交通

  随着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物流中心功能日臻完善,都市圈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

  “像坐公交一样乘坐城际列车,便捷化的乘车流程满足了我们随到随走的乘车需求。”采访中,有郑州市民感慨,郑州开通了很多城际列车,比如郑开、郑焦、郑机城际公交化等,这些城际列车基本都是10分钟或者20分钟左右一趟列车,乘客不需要取纸质票,在检票入口处,直接刷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坐上城际列车,观赏着车外风景,一杯茶的工夫,就能到达目的地。

  河南理工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郭保华在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郑州都市圈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设想,郑州都市圈将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半环+一网”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网、“三环十纵十横六联”高速公路网和“一城一港”的水运网,将明显提升郑州都市圈城市间的社会经济联系,但目前部分都市圈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仍偏弱。

  郭保华分析,高速公路方面,开封到新乡、许昌到平顶山、郑州到济源的绕行距离基本在40%以上;铁路方面,焦作郑州平顶山许昌和漯河到济源、郑州新乡许昌济源到平顶山、焦作到新乡的铁路绕行距离在60%以上。

  郑州都市圈交通如何协同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郑西高铁开通运营后,十年间,先后建成投运京广、郑徐、郑万、郑阜、商合杭、太焦高铁河南段,随着今年6月郑济高铁郑濮段建成投运,河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实现“市市通高铁”。

  郑州作为国内重要的公路枢纽城市,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两大国家干线公路于此交会,共同构筑起郑州对外交通的“十字”骨架。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3805公里。

  按照规划,郑州都市圈将加快构建以郑州为中心,辐射航空港区、中牟、新郑、新密、荥阳—上街、武陟、原阳、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近郊城镇和新兴增长中心的“半小时通勤圈”。探索郑州轨道交通适当向周边城市(镇)延伸,逐步实现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相邻次级中心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直联。全面建成郑州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以上。

  郭保华表示,都市圈协同发展不应当是郑州市与其他城市的一对多的辐射性协同发展模式,应当形成以中心城市郑州为主,各城市都发挥自身辐射能力的多对多网状协同发展模式,在交通网络、产业对接、协同创新、区域营商、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充分协同,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房子、车子、高铁线路……部分双城生活的上班族,最关心的是政策的风吹草动。对于未来,刘世浩充满信心,他深信: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