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捷报频传 河南省现代水网越织越密

时间:2022-12-2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谭勇)12月以来,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河南省最大的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试通水;前坪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淮河流域沙颍河支流北汝河安澜增添一道屏障;继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后,国内在建的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和安徽段月底将共同进行全线试通水……

  以十大水利工程为代表的重大水利工程,已经或正在创造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加速度”。12月25日,来自省水利厅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省十大水利工程已开工9项,累计完成投资298.64亿元,占批复总投资340.7亿元的87.65%。今年前11个月,十大水利工程完成投资52.9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3.3%。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战略重点,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和重要项目集中攻坚,确保重点项目能开尽开、能开快开。水利工程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基础设施,覆盖面广、投资带动力强、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已经开工的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的同时,我省水利系统简化审批手续,创新投融资举措,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重点水利项目应开尽开、能开早开,一大批新的重点水利项目也相继开工。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集中开工31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825亿元,涉及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保护等。”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表示,这些工程都是构建兴利除害的河南现代水网体系的骨干工程,将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和支撑。

  河南水网肩负着保障京津冀供水安全,保障黄河、淮河及海河下游防洪安全的重要责任,是“四横三纵”国家水网核心区。随着今年《河南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出炉,兴利除害的河南现代水网从此前规划的“三横一纵、四域贯通”,丰富扩展成为“八横六纵、四域贯通”,水网越织越密,重大水利工程功不可没。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我省构建以自然河湖、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为‘目’,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的现代水网提供坚实基础,进一步增强我省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云宪说。

  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省水利厅科学谋划项目,强化组织推动,推进要件办理,加快审查审批,压茬推进明年计划开工的22项重点水利工程,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达效一批”的滚动接续机制。

  坚持“项目为王”,省水利厅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谋划实施的25项重大水利工程,估算总投资2013.59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15个,总投资986.93亿元,兴利除害的河南现代水网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为破解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难题,我省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充分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多渠道筹措落实水利建设资金。“省水利厅积极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水利项目获得金融工具支持,确保‘手续等政策、项目等资金、钱到即开工。’”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处长石海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