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从省委一号文件重塑乡村振兴到全力助农促销蔬菜 定格河南农业十大“高光时刻”

时间:2022-12-30   来源:大河报

  

  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开栏的话

  一转眼,2022年已经快要走完。在这一年中,河南农业发展中有哪些让你记忆犹新的时刻?又诞生了哪些风口产业,出台了哪些重磅政策?在2023年即将到来之际,大河报·豫视频对2022河南农业“高光时刻”、“风口产业”、“新生职业”、“榜样人物”、“利好政策”等进行梳理与盘点,今天首先推出2022河南农业十大“高光时刻”。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姜雨璐 文 李玉坤 摄影

  一转眼,2022年已经快要走完。在这一年中,河南农业发展中有哪些让你记忆犹新的时刻?大河报·豫视频整理了2022河南农业十大“高光时刻”,快来一起看看吧!

  河南省委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工作

  2022年3月,河南省委一号文件——《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意见》不仅仅指向今年“三农”工作,更是以“前瞻三十年的眼光”,全面重塑了河南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逻辑、抓手、配套等。

  河南定下“中原农谷”建设“路线图”

  2022年4月,河南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方案》明确“中原农谷”建设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总规划面积为1476平方千米;到2025年,培育1家全国十强种业企业并实现上市;到2035年,“中原农谷”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河南全球十强种业企业实现零突破,打造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

  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

  2022年9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旨在举全省之力打造新时期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持续擦亮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努力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2021年12月2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神农种业实验室加快建设

  2021年9月,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该实验室是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为基础,整合全省种业科技资源和力量打造的第二家省实验室,肩负着支撑“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安全自主可控”的重要职责。

  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762.61亿斤,增产丰收!2022年7月,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正式发布了今年河南夏粮产量的详细数据。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总产量和单产再创新高,“中原粮仓”再次稳稳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漯河举行

  2022年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漯河市临颍县皇帝庙乡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分享用汗水和努力换来的丰收喜悦。

  第五届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举办

  2022年9月15日,为期3天的2022第五届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农博会上,辣椒唱起了主角,在全国真正叫响了“河南辣”品牌。除“重头戏”辣椒之外,本届农博会还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首届豫产优品推介会暨全国网红主播直播大会等系列活动。

  河南全力助农促销蔬菜

  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利益

  2022年11月中旬,河南多地出现蔬菜滞销现象。11月18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市县蔬菜促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把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当作各级政府的大事来抓,有力促进蔬菜销售。次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蔬菜促销工作的通知》,出台了蔬菜促销10项举措,要求各级政府优化防疫措施,拓宽销售途径,保障蔬菜运输畅通。

  2022年河南秋粮喜获丰收

  全年粮食产量超1357亿斤

  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数据,2022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1357.87亿斤,位居全国第二,比上年增产49.03亿斤,增长3.7%。

  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并再次迈上1350亿斤台阶,为端牢中国饭碗、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持续贡献河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