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河南新增26家绿色矿山 全省总数达到210家 居全国前三

时间:2023-01-0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运海)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将中煤新登郑州煤业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纳入河南省绿色矿山名录。至此,我省绿色矿山总数达到210家,其中全国绿色矿山87家,均位居全国前三名。

  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如今,我省许多曾经尘土飞扬的矿山成了风景如画的公园。

  2022年在绿色矿山建设中,我省实施数量和质量两手抓的策略。一方面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争取帮助更多的矿山企业建成绿色矿山;另一方面狠抓质量,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回头看”,找出绿色矿山建设存在的不足,全面巩固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对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严重问题的矿山企业,坚决移出名录库。

  值得一提的是,在绿色矿山建设中,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了“铁矿、锰矿”“金矿”等7个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省级地方标准,首创“绿色矿山建设专家服务团”,这些独创性的新做法,在全国业内具有开拓意义。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未来,我省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加快升级改造,逐步达标。制定激励约束措施,逐步落实激励政策,在用地、用矿、财税、金融等方面予以倾斜。持续完善绿色矿山评价体系和名录库出、入库机制,加强绿色矿山评估队伍建设,规范评估行为。强化绿色矿山后续跟踪监督,进一步提高绿色矿山建设质量,维护绿色矿山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