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河南6大领域谋划90条措施促经济 重点项目约2500个 年度投资1.8万亿

时间:2023-01-04   来源:大河报

  

  2022年12月31日,游客在位于郑州市中牟县的电影小镇里游玩。新华社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黄婷

  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加速。2023年1月3日,新年首个工作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场发布会,发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在消费、投资、市场主体、民生等6大领域研究谋划了90条政策措施。

  【政策】河南去年经济总量预计超6万亿6大领域90条政策措施促经济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要在2023年首个工作日召开“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河南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有关工作考虑,向全社会传递新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全力以赴保健康、拼经济、惠民生的坚定决心,提振信心、提振士气、提振精神,凝聚起同心同向抓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的强大正能量。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介绍说,2022年以来,河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文化旅游是促进消费的主阵地、主力军,是促进就业的主战场。当前,文化和旅游业全面恢复的脚步已迎面走来。元旦三天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308.47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假期前3天累计)相比,增长20.6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在消费、投资、产业、市场主体、外资外贸、民生等6大领域研究谋划了90条政策措施。

  【消费】省级汽车、家用电器促消费支持政策将延续到3月底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展望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消费不振是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孙守刚说,今年,河南将集中力量促消费,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推动广大群众能消费、想消费、愿消费,把巨大的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在能消费方面,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精准加大消费补贴力度,让老百姓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为此,河南将延续省级汽车、家用电器促消费支持政策到今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对各地家用电器消费补贴按不超过30%给予奖补。同时,鼓励各地通过发放购房券、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方式,支持人才购房落户和城乡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需求。

  元旦前夕,郑州市率先出台了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2条政策。1月5日,郑州市还将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券。

  想消费方面,河南将开展“河南人游河南”系列文旅消费惠民活动,鼓励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举行联游套票、门票打折等优惠活动。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说,目前我省已启动了2023年网上年货节,一季度,还将在全省开展“新年新春消费季”活动。围绕汽车、电子、家电家居、餐饮等8个方面,目前已经谋划了“豫鉴美食”、汽车焕新季、家电以旧换新、直播新生活、老字号嘉年华等50场主题活动,丰富节日供给,满足消费需求。

  此外,愿消费方面,河南将重点实施都市精品商业街区提升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夜间消费、品牌消费等特色消费集聚区。

  【投资】

  我省已遴选省重点项目2500个左右年度投资1.8万亿元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投资拉动是我省稳经济的最大亮点。目前我们已遴选省重点项目2500个左右,年度投资1.8万亿元。

  今年,河南将持续聚力抓投资,以实施重大项目“双百工程”为牵引,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建设重要项目挂图作战系统,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在制造业投资方面,河南将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谋划推进50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大新技改工程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投资持续保持强劲势头。

  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河南将加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等领域项目储备,同步建立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协调机制,统筹用好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各类政策资金,集中支持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快建设、早投产。

  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消费、投资以及金融稳定具有重要影响。今年,河南将强化“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支持,持续攻坚推动已售逾期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加大对居民购房和房企合理融资支持力度,从信贷、股权、债券融资三方面纵深拓展房地产融资渠道。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艺介绍说,支持郑州都市圈、洛阳、南阳等副中心城市及重要节点城市覆盖范围的居民家庭,在对应中心城市购房时享受中心城市市民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