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书写平安新答卷 护航中原出新彩——2022年河南公安工作巡礼

时间:2023-01-10   来源:河南法制报

  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在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总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破案打击有力度,追赃挽损有速度,便民利企有温度,平安建设有亮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河南公安机关33个集体、65名个人受到表彰……

  2022年,河南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营造了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打防管治 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跨年之际,汝阳县接连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县公安局迅速行动,通过精准研判、串案侦查和视频追踪,2023年1月2日,民警将正在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马某当场抓获,获得群众的连声称赞。

  过去一年,河南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攻坚化解突出安全隐患,坚决保障社会安宁。“平安是民心所向、民众所盼,也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亮剑攻坚惩违法。创新“雷霆行动”机制战法,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67%,破案11.5万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9.5万人。其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掉黑恶犯罪组织135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1923人;强化命案侦破,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破获命案积案131起;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诈案件发案同比下降超50%,造成损失同比下降超60%;严打多发性侵财犯罪,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4.4万起,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010起,追缴扣押冻结财产6.9亿元;深入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案1052起,严打毒品犯罪,破案1945起;深入开展“昆仑2022”“黄河行动”,破获食药环刑事案件2653起。

  平安守护不打烊。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强化社会面防控,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响应等机制,累计出动巡防警力456万人次、群防群治力量352万人次,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紧盯公共安全隐患,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危险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深化“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2.86%、32.73%、47.42%。

  聚焦基层 厚植平安建设根基

  “生活设施俱全,工作环境改善,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基层的决心。”近日,温县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民警王舜尧在工作笔记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这是焦作公安强力推进派出所建设的鲜明见证,也是河南公安大抓基层基础的缩影。

  河南公安机关坚持改革强警,聚焦派出所建设,按照“规模适度、质效优先、群众满意、秩序良好”的工作导向,助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筑牢基层“桥头堡”。深化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优化警种部门与派出所职责权限,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等向派出所倾斜;持续擦亮“一村(格)一警”品牌,建成标准化警务室8053个、警务工作站4.3万个,配备社区民警1.17万人、社区辅警(含警务助理)5.06万人;实行2340个建制乡镇(街道)派出所长进班子,1.06万名社区民警、4.14万名社区辅警(含警务助理)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组织126万名民兵联合开展基础防范工作。

  化解矛盾促和谐。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强效推进“三零”创建,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活动,开展走访排查674.9万次,化解矛盾纠纷81.46万起,消除安全隐患7.1万处;开展治安乱点排查整治,挂牌整治重点地区523处;坚持“办信访就是办民生守民心、办信访就是办案件办业务”理念,发挥“信访+督察”工作优势和领导干部带头接访示范作用,开展公安信访问题攻坚化解,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坚守初心 创新举措服务民生

  “通过扫码,可以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案回执,还能手机查询案件进展情况。”日前,在商丘市公安局睢阳分局新城派出所接警大厅,民警向前来报警的群众宣传“睢阳警易办”小程序。

  为强化自接警管理工作,睢阳分局创新推出群众上门报警自助服务微信小程序,并在全区18个派出所投入运行。“既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又保障了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该分局情指中心主任李春光介绍,该小程序运行以来,已接受群众上门报警300余起,均实现了依法、及时、规范处置;信阳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窗通办”,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即“窗口受理、行政审批服务科审核、首席代表直接签批”,实现了群众企业办事“快减优”……

  长期以来,河南公安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交通、户政、出入境等领域,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声相应、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便民惠企更贴心。持续深化便民惠企公安政务服务,推出下放金融机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审批验收、新生儿出生入户“全省通办”、《无犯罪记录证明》异地办理等20条便民惠企新举措,出台《服务“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37项措施》;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全省1.4万名民警走访企业19万余家次,协调解决涉企问题两万余个,排查化解涉企风险隐患1.8万个,清理涉企挂案156起。

  执法服务更暖心。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高标准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22个,会同检察机关建立203个检警协作办公室;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全警法治思维,推动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严管厚爱 持续锻造公安铁军

  “这次轮训主题突出、方式灵活,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广度。”2022年6月,河南省公安厅机关2022年度处级以上干部政治轮训班如期举办,从专题党课到专家辅导,从主题讲座到音像教学,在全警引发强烈反响。

  河南公安机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扎实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

  政治建警不动摇。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组织开展政治轮训965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全警政治信仰,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自觉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从严治警不动摇。牢固树立“不管党治警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清廉河南公安创建,持续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从小事小节抓起,强化作风养成。

  素质强警不松劲。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实战需要,创新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重点强化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采取实战轮训、送教到基层等方式,组织各类综合演练230次,线上线下送教活动1545次,着力提升全警战斗力。

  从优待警不停步。深入推进爱警暖警工作,出台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战时政治工作保障20项措施,用足用活用好从优待警各项政策,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的第一选择;常态化组织开展走访活动,慰问基层单位2690个、民警辅警(家庭)14598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117.4万元;始终支持和保护民警依法履行职责,全省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111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