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河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四次专题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19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8日,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四次专题会议召开,对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当前防控形势,就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楼阳生强调,春节临近,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实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老百姓度过一个安定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一是“乙类乙管”管到位、不走样。深入细致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对防控政策、防控措施吃懂吃透、了然于胸,切实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二是春节防疫防重症、强救治。紧盯农村等重点地区、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以及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完善推进分级有序诊疗,提升重症早期识别和救治能力,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三是加强应急防事故、保平安。强化值班值守、督促检查,加强监测预警,深入全面排查,果敢果断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做好帮扶送温暖、走万家。持续推进“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眼睛向下、沉到基层、走进群众家中,切实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百姓心坎上、送到千家万户。五是强化服务抓生产、拼经济。优化服务保障,加强政策激励,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抢抓机遇、抢占先机,确保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王凯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重症患者,统筹救治资源,畅通转诊通道,坚持中西医结合,强化多学科会诊,千方百计提高治疗成功率、降低病亡率。要扎实做好重点人群防治,将防重症关口前移到家庭社区和养老机构,加强高风险人群健康服务和用药指导,强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养老、社会福利机构对口协作,提高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和实施效果。要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增加农村医疗资源,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宣传教育,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防控能力建设,健全监测和信息报送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大医疗物资储备,确保平稳有序应对可能出现的每一波疫情。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完善激励保障政策,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保持队伍持续战斗力。要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维护好正常医疗服务秩序。要在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的基础上,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发展、促改革、保民生上,促进经济快速恢复、整体好转,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及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周霁、江凌、陈星、安伟、张雷明、宋争辉、杨青玖、刘尚进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