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现代化内黄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12期

内黄县委书记  王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锚定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现代化内黄建设新篇章。

  一、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汛情等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取得一切发展成就的成功经验。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内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始终扛牢责任担当,鼓足发展之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紧抓创新驱动,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重点围绕培育康复设备、绿色建材、食品制造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推进“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问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聚焦“双碳”战略目标,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建设生态强县、美丽内黄。

  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定好为民之锚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视察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大力发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救灾应急等民生事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盯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抓细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筑牢制度之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新时代新征程中,必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教育功能,抓严抓实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一线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强化教育培训,推进能上能下,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正气,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强化廉政教育,健全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内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