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深学细研履责任 踔厉奋发开新局

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12期

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文明

  中豫港务集团党委组织集团总部和所属企业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总结发展进程,精准把握历史方位,坚定高举伟大旗帜,高瞻远瞩擘画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思想伟力领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通过研读报告,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思想引领,履行政治责任,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到集团公司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全省大局,不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建枢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中豫港务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郑州国际陆港时的殷切嘱托,围绕“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国际物流通道枢纽建设目标,积极推进郑州国际陆港开放平台和中欧班列(中豫号)国际物流通道枢纽建设,获批全国五家之一、中东部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业务网络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在全国90多个中欧班列开行运营平台、综合指标评价中名列前茅,成为我省“陆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载体,被誉为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我们将进一步实施枢纽对接、干支结合、多向并举,加快境外枢纽和节点网络建设,推进中欧班列(中豫号)扩量提质,在推进全球抗疫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持续奏响河南乐章。

  服务大局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国资委统筹安排,三年来,集团公司相继托管原河南商贸集团和原河南省经协集团。在盘活资产的同时,积极开发社区新零售、城市综合服务等现代新兴业态,积极履行国企责任使命,加快推进国企转型升级。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地缘政治影响以及疫情持续多点散发等风险挑战,中豫港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全力服务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大局,扎紧“四个口袋”,筑牢口岸“外防输入”坚固屏障,积极南向拓展东盟RCEP国家发展新空间,2022年中欧班列(中豫号)直达欧洲、中亚、东盟等目的站点20个、出入境口岸8个。充分发挥国际班列运营、内河航道货运、国际国内贸易、信息科技开发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等业务优势,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四路协同”通道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踔厉奋发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按照省管企业战略重组和专业整合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3月,中豫港务集团组建成立,根据省委、省政府对集团的发展定位,围绕“四路协同”推动全省陆港河港一体化发展,攥指成拳、织网连链,中豫港务集团迎来发展新阶段。中豫港务集团整合河南省内陆港与河港资产业务,促进河南省市资源优势互补、统和发展,构建全省中欧班列“五统一”、内河航运“六统一”的优势再造大平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效赋能,推动我省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新征程上,中豫港务集团将持续巩固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以更高站位强化党的领导,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以更严要求打造过硬队伍,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构建陆港河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