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学用结合 奋楫笃行 为辉县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12期

辉县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辉县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示范引领、注重学用结合、强化制度保障,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力促理论武装有增强、能力水平有提高、工作推动有实效。

  一、突出示范引领,主要领导带头学带头管

  辉县市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坚持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认真安排部署,切实履行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讲党课、讲思政课、撰写理论文章。2022年以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为题在全市乡科级干部培训班上作首场报告,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凝聚发展力量;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辉县精神为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成就梦想而努力学习》为题在市第一高级中学授课,激励莘莘学子奋发图强;在《党的生活》杂志上刊发署名文章《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辉县绚丽篇章》等等。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全市各级中心组开展学习400余次,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90余场,16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学校讲思政课,9名市委中心组成员在《展望》上刊发学习心得和理论调研文章。

  二、注重学用结合,党员干部真学真悟真用

  辉县市委始终把真学真悟真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立足点,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领悟,确保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真信真用。一是学深学透。每年年初,按照中央、省委和新乡市委的要求,结合辉县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精选学习篇目,确定学习专题。根据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开展集体学习,在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乡村振兴、大数据管理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安全生产、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观看专题片,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辅导,提升学习效果。2022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6次。二是悟真悟实。将研讨交流作为主要学习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论述、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新调研讲话指示精神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10次,中心组成员撰写研讨发言材料500余篇,通过深入研讨,促进学深悟透。三是用好用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交流心得体会,以体验式学习为载体,不断增强为民情怀意识;结合城市发展,邀请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作专题辅导,深入企业项目一线调查督导,以调研式学习为载体,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制度保障,理论学习落实落地落细

  辉县市委坚持做到中心组学习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年底有考核,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定印发《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建立督查、考核、问责、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质效纳入“13710联合作战工作机制”进行交办点评,并定期对学习情况开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效果,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成效。抓实巡听旁听工作,2022年以来,共开展巡听旁听30次,针对部分单位学习中存在的学习主题不集中、组织不规范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并监督整改落实到位,有力促进了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一学一记录、一季一上报、半年一通报”制度,年终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平时工作结合起来,确定考核等次,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下一步,辉县市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指导和巡听旁听督查,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为奋力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