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牢记嘱托 深学笃行 全面开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2年第12期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郑州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视察,提出殷切期望,指明发展方向。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思想内化、制度固化、载体活化、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开区落地生根。

  一、坚持政治引领,突出主题促内化

  经开区党工委坚持把突出学习主题作为锁定重点、把准方向的基本前提,做到“三个深入学习”,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以来,先后聚焦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等,组织各级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先后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读本》等学习书籍2万余册,编印学习资料汇编58期,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确保学在实处、学在深处、学在新处。

  二、坚持方法创新,丰富载体促活化

  经开区党工委坚持把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载体作为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的主要抓手,内外结合、上下结合、学思结合,通过“四个更加注重”,不断把理论学习工作向广度深度拓展。一是更加注重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区党工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作为全区政治理论学习的示范引领,坚持会前系统自学,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会中交流互学,深入交流研讨、实时点评互动;会后思考促学,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头雁引领、层层带动的良好效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收集相关领域学习资料进行系统性学习,谈心得、谈感受、谈贯彻思路,以“微”发言撬动深思考、真思考。把个人自学作为深入系统学习的重要途径,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自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60篇,2021年以来,中心组成员及参加学习的领导干部撰写理论文章351篇、调研报告14篇,多篇理论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二是更加注重开放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区党工委中心组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着力搭建开放式学习平台、打造特色理论学习品牌。创办“经开大讲堂”,借助“中原大讲堂”“问学前沿”等省、市高端讲堂,先后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加强调研式、体验式、观摩式学习,先后赴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中铁盾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现场学习研讨,不定期组织开展“双十工程”现场观摩、基层党建“亮赛比”等互学互鉴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更加注重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依托新技术新媒介,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学习。在“郑州经开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天天学”“党史课堂”“党的创新理论天天讲”等学习专栏,推出理论宣讲短视频、微视频、微党课、动新闻等新媒体产品,引导全区干部职工“指尖微学习”,覆盖80万余人次;加大各类网络学习平台的推介运用力度,区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年均学习时长达到100课时以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学率达到100%。四是更加注重领学带学与导学督学相结合。坚持端口前移、横向拓展、纵向深化,推动理论学习向行业、向部门、向基层延伸。中心组成员牵头促学,带头到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一线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2021年以来,区党工委中心组成员累计讲党课、讲思政课、进基层宣讲32人次;组建经开区宣讲团,突出面向党外人士、青少年、企业职工、基层群众等群体,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近2000场,有效带动了全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理论学习。

  三、坚持从严从实,完善制度促固化

  经开区党工委把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作为管理学习、规范学习、推动学习的根本保障,及时把工作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一是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2022年度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等,在学习内容、形式、时间、参学率等方面设置可操作、可量化的指标,着力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二是不断完善领导责任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把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年度考核、工作巡察和专题督查,建立考核、通报、巡听旁听等督学制度。区党工委每年专题研究理论学习工作,定期向市委报告学习情况,主要领导认真审定学习计划、检查指导中心组学习情况、听取基层党(工)委学习汇报,切实把“软任务”变为“硬约束”。三是不断完善学习管理保障制度。突出学习计划、会前自学、宣传引导三个“先行一步”,做到年度有部署、季度有规划、月份有安排,确保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档案、有资料、有笔记、有调研、有检查、有通报、有总结,实现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四、坚持知行合一,践行嘱托促转化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视察经开区,在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指出: “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在郑州国际陆港指出: “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思想。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经开区,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经开区工作的根本遵循,经开区党工委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紧紧抓住运用转化这个关键,始终把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作为根本着眼点,积极利用学习提振精神状态、利用学习谋划工作思路、利用学习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厚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朋友圈”遍布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网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郑州国际陆港获批建设中东部地区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形成“十六大目的站点、七大入出境口岸”的运输体系,综合运营水平全国领先;中铁装备突破盾构机“卡脖子”技术壁垒,产销量与年产值稳居行业世界第一;郑煤机年产值突破百亿级,成为全球最大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2021年,郑州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位居第22位,比2020年前进4位,成为全国第一方阵中进步最大的开发区。2022年,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有力有序双战双赢。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经开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新发展使命,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坚持不懈促进成果转化,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经开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奋力谱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