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去年河南省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8.24%

时间:2023-01-3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静)记者1月29日从省商务厅获悉,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9家,实际使用外资17.7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8.24%。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在平顶山市、安阳市、商丘市和周口市新设4家外资企业,投资总额合计6.7亿美元;佰利联(香港)有限公司在焦作市新设3家外资企业,投资总额合计5.1亿美元……去年以来,我省瞄准大个头、大项目精准招商,一批重大外资企业成功落地、增资扩股,有力支撑全省吸收外资平稳增长。数据显示,全省新设立外资企业里,有91家企业投资额超千万美元,占全省总数的27.7%,投资总额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投资总额的95.3%。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重大外资企业的落地有力扩大了我省利用外资总规模,其虹吸效应有利于后续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汇聚河南。

  我省外商投资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其中,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稳步提升。去年,全省服务业领域新设外资企业254家,占企业总数的77.2%,新设服务业外资企业主要集中在科技研发、批发零售、租赁服务业等行业。此外,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全省新设高技术产业企业96家,实际使用外资10.3亿美元,增长527.3%。

  聚焦优势产业开展招商成效同样明显。去年,我省制造业领域利用外资稳步提质增量,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河南,如中国盛道清洁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3.8亿美元设立鹤壁乔海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原动设备、电池、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香港皇庭有限公司投资1.1亿美元设立河南圣姆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从事医用包装材料、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等。去年,全省制造业领域共新设外资企业63家,增长31.3%;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增长218.6%,占全省总额的18.5%。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省不断扩大外资来源地,推动外资工作打开新局面。2022年,全省使用外资涉及36个国家或地区。除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我省外资主要来源地外,“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缅甸、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在我省新设外资企业31家,实际到位资金9.8亿美元;RCEP成员国在我省新设37家外资企业,实际使用外资8668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