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七种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时间:2023-01-30   来源: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平顶山市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筹各类资源力量,整合各种载体平台,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完成省安排宣讲任务的基础上,探索构建“七种模式”的大宣讲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心走实。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以上率下抓好落实。为此,平顶山市专门研究制定了《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市级领导干部先学先讲、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领导干部进党校讲党课、进学校讲思政课、到基层联系点调研宣讲等工作,市级领导带头采取宣讲报告、专题解读、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带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300余场,在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是各类宣讲团深入讲。注重打造专家型宣讲团,突出宣讲权威性,按照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熟悉市情民情、宣讲经验丰富的标准,通过精心遴选,高标准组建由市县主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资深专家教授等25人组成的市委宣讲团,深入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大中专院校、市管企业、两新组织等开展宣讲62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阐释宣讲。注重贴近地方实际,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唱主角,选拔基层干部、文艺骨干、优秀教师等24人组建市级“百姓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地农村、社区、基层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48场,充分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各县(市、区)都参照成立了县级党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集中宣讲1300余场,受众达10余万人次,进一步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十支小纵队”精准讲。充分考虑行业特点和服务对象精神文化需求,统筹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网信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十家单位,组建了青年、巾帼、劳模、“银发”、“网红”、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法治、应急管理“十支宣讲小纵队”,坚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注重发挥部门行业优势,针对本单位本行业工作特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行业系统内面向单位职工、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始终坚守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基层党校、市民学校、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宣传主阵地作用,等开展各类宣讲360余场,让行业系统干部成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主体。

  四是“文艺轻骑兵”特色讲。注重增强宣讲鲜活度,积极发挥各类协会、团体作用,动员广大文艺骨干队伍、非遗传承人等组建“文艺轻骑兵”宣讲小分队,依托“文化大叔”等宣讲品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30余场。采取“文艺+理论”宣讲形式,创作河南坠子《二十大开启新征程》、快板书《二十大精神金光闪》、对口快板《颂歌二十大》、相声《粹哪都好》等30余部通俗易懂、富有鹰城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在全市创作、征集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诗词、书法、美术、摄影、非遗等作品产品1300余件,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广场、公园游园等场所进行巡演展览180余场(次),同时在各类新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展播,努力做到通俗易懂讲道理、务实有效解困惑。

  五是“宣教主阵地”常态讲。坚持因地制宜用好各类场地、激活各种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基层党校、市民学校、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宣传主阵地作用,结合各类阵地特点,广泛开展“微党课”、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典型宣传等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激发学习热情。同时,制作推出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公益广告,利用媒体、宣传橱窗、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刊播、张贴、悬挂。目前,已拍摄宣讲微视频7集,制作各类展板、海报、公益广告6000块(幅、条),切实做到受众在哪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

  六是“网络网红”鲜活讲。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宣讲,将大讲堂与微课程相结合,根据不同受众群体需求,创作推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融媒体产品,让“云上”宣讲有声有色。充分利用属地网络平台矩阵,统筹市属重点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平顶山学习平台和各县级融媒号,统一开设“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等相关专题专栏43个,发布党的二十大宣传稿件3000余篇,阅读量达850万人次。积极与人民网人民视频联合开展短视频征集活动,以小视角折射大时代,征集展播微视频作品50多部。组建“网红宣讲小纵队”,在河南领航云海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开展“网红宣讲轻骑兵”宣讲活动,制作推出“微视频”宣讲作品13条,传播覆盖超过23万人次。

  七是“菜单点单式”服务讲。按照不同的切口和主题,结合行业领域实际,从各类宣讲中遴选优秀宣讲稿件,汇总制作成分门别类、各有侧重的20余条平顶山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菜单,提供“点单+接单+派单”宣讲服务,各地各部门可根据自身学习需求和工作安排,以“我点你讲”的方式自主安排点单宣讲,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化、定制化宣讲活动,不断满足干部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真正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目前,已接单派单宣讲40余场次。(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