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坚持问题导向 紧扣“三个围绕”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时间:2023-01-30   来源:中共中牟县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牟县始终秉承“走深、走实、走心”的理念,围绕“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直面“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打造了“1+14+N”新时代理论宣讲格局,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围绕“讲什么”,力求内容实现通俗化。突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通过话语系统的转变,化大道理为小道理,化深刻性为通俗性,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推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学习二十大公务员说感悟”等学原著、悟原理的原汁原味的理论宣讲“家常菜”;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着眼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实际需求,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以及“百名讲师下基层”等宣讲活动,围绕送课内容编制“课程菜单”,采取“配菜+点菜”的形式授课,做到基层群众“想什么送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力求做好“靶向式”宣讲。特别是针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乡村振兴工作,宣讲员往往会把新政策新观点和“三农”问题作为重点讲,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群众生活的近期变化对比着讲,和农民生产生活实际结合着讲,为群众提供了有声有色的“精品菜”。

  围绕“怎么讲”,注重形式实现分众化。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县融媒体中心“两中心”融合平台,打好“阵地+媒体”这“两个组合拳”,注重分层次转换,探索运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统筹推进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工作,以县级宣讲团为主线,分赴全县各单位开展宣讲,剪辑重点内容进行线上二次推介;筹划开展“理响中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万家”微党课展播推介活动,并确保把准确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正味”产品送到基层干部群众身边;持续叫响“小板凳理论宣讲”品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进公园、进农村、进楼院、进企业开展宣讲,引领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让这些接地气的“土味”产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走好群众路线;深化实施“双优”“双带”,“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进行主题创作,通过自编自演的快板、脍炙人口的歌曲、喜闻乐见的戏曲等,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一个个喜闻乐见的“趣味”产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伴随着一个个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声声入耳润民心。

  围绕“谁来讲”,健全队伍实现多元化。创新构建“1+14+N”新时代理论宣讲格局,打造全覆盖、立体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伍。“1”即由县委党校、学校、道德模范、企事业单位等遴选的2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宣讲骨干组建的县级宣讲团,“14”即由14个乡镇(街道)组建的新时代百姓宣讲团,“N”即结合自身资源和特点,由全县各相关部门、单位牵头组建的青年宣讲小纵队、巾帼小纵队、银发小纵队、经济政策小纵队等10支宣讲小纵队。倡导各宣讲队伍着力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宣讲活动,确保“靶向式”“分众式”等宣讲精准发力有实效。积极配合省委百姓宣讲团成员、市委宣讲团成员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开展宣讲,并进行全程直播。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各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地,同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宣讲,掀起了全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线下共开展宣讲40余场,覆盖4000余人次,线上宣讲100余期次,受众达10万余人次。(中共中牟县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