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时间:2023-03-02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会议指出,全会对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优化调整作出了进一步部署,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结合我省实际,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拿出具体操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组织实施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要坚持高效统筹,扎实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一要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实施好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培训轮训,把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逐条逐项转化为具体方案、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二要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纲举目张抓工作,开足马力拼经济,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强化“四个拉动”,以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红”开好头、打基础。三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十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持续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五要有效防化风险确保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六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聚焦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巩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这次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扛稳担牢政治责任,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建言献策,完成好选举任务,从严从实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充分展示河南良好风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提高履职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齐心协力把河南的事情办好,为开好全国两会营造良好环境,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而团结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