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着眼 “三个聚焦” 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时间:2023-02-10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1期

邓州市委宣传部

  邓州市委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大兴学习之风,为一体推进邓州市中等城市、丹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一、聚焦于“学”,推进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学习靠自觉,也要靠制度。邓州市委不断健全完善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质量,不断推进学习向广度深度拓展。

  (一)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学习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邓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邓州市乡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等,围绕中央、省委重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精心安排中心组学习内容,对学习要求进行细化,建立理论学习预告制度,详细安排中心组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讲党课(思政课)等内容,明确时间和具体篇目。拓宽学习广度和深度。推动理论学习向更好更优结果看齐,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探索出“4+N”模式: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为主体延伸扩展,采取“分级批阅”制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有序开展。

  (二)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线上+线下”结合学。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开展学习,坚持“月抽查、季汇总、年表彰”,扩大学习覆盖面;线下依托读书班活动、“三会一课”、集中研讨交流、观看纪录片等形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展馆、雷锋展馆、红色主题广场等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诵读比赛等,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走出去”体验学。利用“渠首精神”“雷锋精神”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南水北调引丹会战旧址、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等开展红色研学,通过实地感受深入开展研讨座谈。“请进来”解读学。邀请邓州籍现役军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张光付讲述自己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经历,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邀请乡贤将理论学习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进行授课,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动力。

  (三)开展系统培训,深化学习内容。一是把理论学习纳入市委党校中青班和乡科级干部规定培训课程,依托“汇贤课堂”、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市直单位重点岗位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二是在每轮意识形态专项巡察督查前进行培训,反馈问题后对落实整改工作进行再培训。三是精心制定理论学习培训计划,邀请从事宣传思想工作专家从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培训;定期开展乡科级理论学习工作培训会,对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学习视野。

  二、聚焦于“严”,推进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拓宽途径,真抓实学。邓州市委着力构建中心组学习常态化、理论教育实践化和学习质量最优化等学习保障机制,切实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一)强化督导抓成效。将理论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巡视的重点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等,对存在年度集体学习研讨次数少、以传达文件替代学习等问题的乡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并对没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单位限期补学,有力激发了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二是为掌握了解全市乡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情况,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乡科级理论学习工作专题调研和专项督查,就相关情况及时通报反馈、限期整改,有力促进了理论学习各项任务落地落细。

  (二)巡听旁听求实效。制定印发《在全市开展乡科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巡视旁听工作的通知》,采取应邀巡听旁听、专项巡听旁听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乡科级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的情况,总结推广学习经验,并将巡听旁听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考核的参考依据。拓展巡听旁听覆盖面。围绕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重大部署,结合“解放思想 更新观念”大讨论,对各乡镇(街区)、市直单位中心组进行巡听旁听,对在研讨交流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查摆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惑释疑。建立理论学习调阅制度。定期对乡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组织、内容、形式和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等进行调阅,及时通报。

  (三)以考促学提质效。一是制定印发《全市乡科级领导干部专项素质能力测试实施方案》,采取“指定书目自学+集中培训辅导+会议交流+月度测评”形式,对乡科级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和意识形态知识测试,测试情况全市通报,测试排名靠后的乡科级党委(党组)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二是在开展的专项督查和专题调研中,调研组对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党员干部进行闭卷测试,督促各乡科级党委(党组)逐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导学、述学、考学、督学、奖学的长效机制。

  三、聚焦于“干”,推进知行合一、见行见效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邓州市委坚持在学习中明方向、找差距,注重学习成果转化,主动融入省市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当先锋、挑大梁。

  (一)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动力源”。邓州市委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融入日常、嵌入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深化理论学习的制度刚性约束,对标一流、狠抓落实,把理论学习体现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工作全过程全方位。“邓州发展,我的责任”正逐渐成为邓州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正在以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推进理论学习走向深入。

  (二)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拓宽思路的“智囊库”。邓州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相结合、与“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学深悟透、拓宽思路,统筹谋划工作部署。邓州市党员干部围绕“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用好“13710”工作制度,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分包、“五快一提”“四必须”等工作机制,每月开展重点项目排队活动,每季度开展“三个一批”点评活动,每半年组织重点项目观摩考评活动,传导压力、压茬推进项目建设。

  (三)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跨越发展的“增长极”。邓州市委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组织党员干部到邓州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盛达智慧农业示范园、招商引资企业区、美丽乡村习营等实地观摩学习,列出学习清单,逐一研讨交流,锚定“一抓三突破”工作部署不放松,主动对接融入省市战略,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的“源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邓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起点上谋划推进“一抓三突破”部署,坚持项目为王、产城融合,干字当头、接续前行,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