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理论文章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3年第2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谋划工作,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围绕“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举措,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重点任务,围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等政策落实情况,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来抓,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维护政治安全。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嵌入“四项监督”,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低级红”“高级黑”,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不结合实际利益制定具体措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

  激励担当作为持续凝心聚力。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蓬勃发展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