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聚焦“三强三化” 助推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2期

项城市委宣传部

  项城市委始终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新时期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推动项城市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多点突破。

  一、强指导,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

  项城市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全市中心组学习沿着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稳步前行。

  (一)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中共项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项城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等,建立健全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学有重点、激励评价的理论学习体系,将中心组学习纳入意识形态专项督查、纳入意识形态综合考评、纳入市委巡察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七有”“四统一”学习要求。“七有”即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研讨、有发言、有笔记、有体会,“四统一”即学习统一计划、统一时间、统一笔记、统一档案。通过学习制度的规范落实,推进学习入脑入心。

  (二)深入开展巡听旁听。制定印发《项城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方案》,制定巡听旁听工作计划,认真组织有关人员每月至少到一个党委(党组)巡听旁听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进行点评。截至目前,已到市教体局、水寨街道、南顿镇等95个单位开展了巡听旁听,基本实现全覆盖,学习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三)定期进行督导通报。坚持常态督查、定向指导、定期通报多管齐下,层层压实责任,切实保障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等制度落地落实。每半年开展1次学习情况通报,内容包括党委(党组)学习次数、集体研讨次数、辅导报告次数、参学率等方面,针对督导检查、巡听旁听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有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确保整改到位。

  二、强内容,推动理论学习多元化

  项城市委在抓常规学习的同时,注重拓宽学习途径、深化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内容丰富多样、针对性强,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效指引。

  (一)科学制定学习内容。市委中心组在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的基础上,注重拓展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最新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开展研讨交流。根据学习主题适当扩大参会人员范围,每月市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时,均邀请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共同参与学习交流。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时,更加注重学习的时效性针对性,做到工作有据、思路不偏。

  (二)有效创新学习方式。项城市委深化拓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综合运用好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校园讲学、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五种学习方式”。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27次,邀请中央、省市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8场;组织市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到杜岗会师纪念馆、国家计委西华五七干校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市委中心组成员定期到分包镇、村、部门、企业、学校等开展理论宣讲,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三)推动融合工作实践。坚持把中心组学习内容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与全市工作重点难点相一致,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在集体研讨会上进行深入交流发言。始终坚持先调研、再学习、后实践,将每项学习内容与项城发展实际相结合,形成可实施的具体举措。

  三、强运用,推动学习成果实效化

  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项城市委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理清工作思路、处理工作问题的实际举措。

  (一)坚持以上率下。项城市委积极将市委中心组打造成全市的学习示范班,市委书记高度重视,在每次中心组集体学习前认真审方案、定标准、提要求;全体中心组成员主动深入基层讲学,带头领题调研,开展研讨交流,切实发挥市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市委中心组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的“四级联动”促学模式,有效压实学习责任、激发干部活力、夯实理论基础。

  (二)坚持学用结合。项城市委坚持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每年安排中心组成员带着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截至目前,中心组成员已撰写调研报告76篇,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委中心组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将会议精神贯彻到工作实际中,并撰写心得体会33篇,形成调研报告8篇,带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三)做实成果转化。项城市委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将学习成果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近年来,项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周口各县(市、区)前列;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市、省第二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全省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等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实现了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项城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中心负责人作为县级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使命召唤,战鼓催征。项城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勇争先、实干出彩,全力打造“三城两高地一家园”,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绚丽篇章作出项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