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三屏两地一线牵丨创新春潮涌 澎湃黄河岸

时间:2023-03-0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师喆与嘉宾高拓(左)一同视频连线在京的代表委员。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时硕 摄

  宋克兴代表在北京通过视频与本报记者连线。本报记者 杜小伟 董亮 摄

  魏世忠委员在北京通过视频与本报记者连线。本报记者 杜小伟 董亮 摄

  □本报记者 师喆 石可欣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每年的全国两会都少不了“科技创新”这一热门话题。

  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重塑河南创新生态,坚定走好“华山一条路”。放眼如今的中原大地,创新平台快速崛起,创新主体日渐壮大,创新人才近悦远来,科技创新的春潮,正奔涌澎湃在黄河两岸。

  3月5日,记者“云端”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科学院执行院长宋克兴,全国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和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共话科技创新,共谋未来发展。

  以开放式创新体系赋能现代化河南建设

  先后共建河南省科学院鹤壁分院、南阳光电研究所等10家研发机构,参建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北理工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等研究机构……重建重振一年多来,河南省科学院组织体系越来越完善,创新“朋友圈”越来越大。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实践一再证明,搞科研从来不能单打独斗、自我封闭。”宋克兴表示,作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一号工程、实施“第一战略”的关键一子,省科学院坚持协同发展,集聚创新资源,着力打造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开放式创新体系。

  “就目前而言,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仍然是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短板。开放式创新是科学研究的需要,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的需要,更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需要。”在宋克兴看来,重建重振后的省科学院,必定是引领带动我省各类创新主体、经营主体创新、创业和创造活动的“主引擎”。要以省科学院为龙头,联合地方政府、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等建设高端协同创新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最大限度集聚创新资源,带动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用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化河南建设。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下一步,省科学院将围绕打造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立足河南、整合创新资源,面向全国、集聚创新要素,放眼全球、开展科研合作,积极与地方政府、科研单位、高校及企业并肩同行,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开放共享的创新格局。”宋克兴说。

  以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1年7月17日,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揭牌成立。一年多来,神农种业、黄河、龙门等省实验室相继揭牌,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和平原实验室获批建设,为我省种业创新、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注入创新发展的“强心剂”。

  “省实验室是我省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第一梯队,也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高拓介绍,目前,我省省实验室总数达到10家,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团队组建、一流课题凝练实施、开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积蓄了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这为我省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指明了方向。”高拓认为,我省要修炼好“三招”。

  首先,要推动省实验室“练好内功”。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基础前沿和产业急需,凝心聚力开展科研攻关,加快取得突破性、原创性、引领性的科研成果,为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要支持省实验室“勇挑重担”,集聚优势力量,积极申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推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河南担当。

  再次,要指导省实验室“广交好友”。充分利用省实验室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的体制机制创新优势,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强务实合作,共建高端创新平台,支持有条件的省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基地或全国重点实验室。

  以“双一流”建设助力打造重要人才中心

  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支撑着我国教育、科技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部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高校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群体稳步壮大,全国超过40%的两院院士、近70%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获得者聚集在高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路径是创新驱动,核心是人才驱动。河南既要吸引世界一流人才,更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己培养一流人才,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推进高校教育创新势在必行。”在魏世忠看来,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要将人口优势变为人力资源优势,推动高等教育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2018年至2020年,他连续3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建设力度、关于在中西部地区高校设置“双一流”培育学科等提案。

  魏世忠在连线中表示,这两年,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举全省之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并提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遴选7所高校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第二梯队,这让他倍感兴奋、备受鼓舞。

  “今年参会,我的核心提案依然与河南的高等教育发展相关。与部属高校相比,地方‘双一流’高校的建设任务更为艰巨,期待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并加大力度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支持河南建设更多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魏世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