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时间:2023-03-08   来源:人民日报

  一张老照片,定格好作风。上世纪80年代初,在正定县大街上,习近平同志摆起桌子,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一条山间路,联通干群心。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冒着烈日酷暑,在荆棘丛生的山路上步行两个多小时到下党村,访贫问苦、现场办公。

  一本明细账,写满为民情。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河北张北县困难群众徐海成家,拿着收支单一笔一笔算,摸清柴米油盐的小日子,合计脱贫攻坚的大计。

  岁月流转,初心如磐。人民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分量最重;基层一线,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来一去”,党心民心贴得更紧。

  走群众路线,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进群众感情。

  2021年10月21日,山东东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一块示范田,俯身摘下一个豆荚、一撮一捻、仔细察看成色,顺手将一颗大豆放进嘴里。一旁的农技负责人既惊讶又感到亲切:“这是老农民才有的动作呀。”

  细微之处,流露出总书记对人民的赤子深情。十年来,他访社区、进工厂、到校园,留下一个个温暖瞬间。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一件接着一件办,一事一事见实效。

  只有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会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激情。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才能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走群众路线,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树牢群众观点。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在纪念馆中,他驻足、端详、凝思:延安时期,“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

  跨越时空,群众观点始终没有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是新时代十年的生动实践。

  工作中,了解人民群众向往什么、期盼什么,就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大江南北,从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9月17日,湖南长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请来基层代表,听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会上,总书记的一席话饱含深情、意味深远——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正确的道路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

  走群众路线,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陇原大地曾长期受吃水苦、吃水难问题困扰。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绕过九曲十八弯,来到甘肃渭源县。在贫困户家中,特意端起一瓢水品尝,眉头紧锁。

  之后,他专程前往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叮嘱“民生为上、治水为要”。经过不懈奋斗,工程全线建成,清水汩汩入了农家、润了民心。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

  一段时间里,有的党员干部下基层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摆架子、装样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党和群众之间形成一堵无形的墙。由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为民办实事,一眼就能看出来。只有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姿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才能让群众满意。

  人民的信心和支持是国家奋进的力量。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现在,我们共产党的各级干部到哪都要问一声乡亲们:还想过什么样的好生活?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2021年6月,建党百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对各级干部提出这样的要求。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群众路线,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