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河南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时间:2023-03-08   来源:河南日报

  3月7日下午2点,虽然已经过了饭点,郑州市丹尼斯大卫城负一楼的美食街区里依然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茶饮、甜品、烤串等装修新潮的店面里叫号声此起彼伏,不少年轻人都在排队等餐。

  “每天从上午10点开始营业到晚上10点闭店,有时候还要延长到晚上10点30分,几乎一直都有客人。”一家“网红”面包店的工作人员一边补充刚刚售罄的产品,一边帮顾客取餐,忙得不可开交。

  一旁,拿着托盘等待结账的顾客又排起了长队。“我们是专门抽时间从龙子湖过来的,这里好吃好玩的多,很多店别的地方都没有。”正在排队的郑州大学生李晓楠说。

  除了年轻消费者居多的美食街,商场里以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为主的正餐店同样生意火爆,火锅、烤鱼、特色菜、西餐厅等店面里人头攒动。“今年前2个月,大卫城的餐饮营业额达到了1.2亿元,同比增长约30%。”丹尼斯大卫城副总经理杨鹏说。

  被抑制的餐饮消费欲望正逐步释放。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简快餐消费基本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以堂食为主的正餐店客流量整体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5%左右。

  不仅仅是餐饮,百货、家电、出行等消费领域普遍表现向好。当日,新田360广场郑州国贸店“三八”节大促已经启动,在满减、折扣等活动加持下,服饰、化妆品、黄金、女包等店面吸引大量消费者光顾。据了解,该商场周末单日客流量均在10万人次以上,今年前2个月总体客流量同比增长约30%。

  家电行业对全省消费的引领作用同样亮眼。苏宁易购河南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份苏宁易购全省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2%;2月份,在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等多重利好下,绿色节能家电销售量持续提升,洗碗机、嵌入式烤箱、大屏电视等高端家电销售额分别增长300%、440%和360%。

  今年以来,为拼抢消费“开门红”,充分释放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我省将促消费工作摆在优先位置,积极推进国家、省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河南省2023新春消费季、“豫鉴美食”餐饮促消费等系列活动相继举行,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政策举措陆续出台。今年1月,全省重点监测内的85家品牌消费集聚区营业额同比增长50.1%、客流量同比增长74.6%;前2个月,预计营业额、客流量增幅均在5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出台全省优先发展消费的指导意见,实施提振消费行动;常态化参加或举办国际消费季、消费促进月、‘豫鉴美食’、老字号嘉年华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推动各地发放重点商品消费券,全面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争取形成一波接一波促消费热潮,千方百计让消费热起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