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河南新野: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百姓宣讲“声”入人心

时间:2023-03-08   来源:新野县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野县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宣讲方式,在队伍、内容、形式、载体上“多维发力”,持续擦亮“新语新声”百姓宣讲名片,着力打造“一刻钟”宣讲品牌,将理论阐释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以大众化、通俗化语言,用“小切口”宣讲“大道理”,开展全方位、高频次、分众化宣讲,让理论宣讲 “声”入人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打造“一刻钟”宣讲品牌,让线下宣讲走“新”更走“心”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新野县因地制宜,把百姓宣讲与各类文艺文化活动相结合,精准把握受众需求,创新开展有时代亮点和本土特色的宣讲活动,改变照本宣科、一板一眼的传统模式,采取“互动式”“体验式”“答疑式”“文艺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创新打造“一刻钟”宣讲品牌,与相关群众文化活动、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民俗节庆活动等有力融合,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让百姓宣讲有高度、有温度、有热度。比如在“乡村大舞台”“送戏下乡”“医保政策宣传演出”等活动开场前进行“一刻钟”宣讲,用短、平、快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中间,既不影响活动开展的整体性,又增加了活动亮点,提高了宣讲实效,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截止目前,共开展此类活动40余场,受众三万余人。同时,新野县深入挖掘线下活动潜力,充分发挥活动赛事优势,通过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赛、优秀百姓宣讲员选拔赛、百姓宣讲团擂台赛等活动,增强宣讲传播能力,吸引受众,扩大影响,进一步提升百姓宣讲品牌知名度。 

图为演出前,百姓宣讲员对群众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刻钟”宣讲

       擦亮“新语新声”宣讲名片,让线上宣讲变“广”更变“强”

       基层宣讲,仅仅靠“两条腿”的宣讲力量远远不够,新野县注重拓展新媒体理论宣讲形式,擦亮“新语新声”特色名片,利用新野广电公众号、云上新野、融媒号等网络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新语新声”百姓宣讲专栏,开发微视频、微课堂等理论宣讲新平台,加大线上传播力度,让理论课堂从“纸面”走向“云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通过微宣讲的方式让宣讲工作多方位、零死角、全覆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新野县充分发挥“村村响”大喇叭应急广播体系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势,针对性开辟有乡村特色的百姓宣讲栏目,每天定时播报,用平实通俗的百姓语言,在潜移默化中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宣传到百姓心中。自新野县应急广播体系建成以来,“村村响”大喇叭广播每天早中晚3个黄金时段定时播放,百姓宣讲团“理论微宣讲”也准时被送到群众中间,通过持续拓宽理论宣讲渠道,党的声音被传得更广、播得更远。 

 

新野县依托新媒体平台开设“新语新声”专栏,线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强宣讲力量和阵地,让宣讲质效向“好”更向“优”

       新野县致力打造多层次、广覆盖、有特色的理论宣讲员队伍,构建理论宣讲工作大格局,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员活动室、文化大舞台、农家书屋以及其他设施相对齐全的场所,建立固定的宣讲活动场所,将传统阵地打造成基层宣讲的孵化器和示范点,并根据百姓宣讲团相关协同单位职能分工,把县级百姓宣讲员针对性地进行调配和资源整合,组建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的“清廉新野小分队”、县政法委牵头的“法治新野小分队”、县妇联牵头的“巾帼宣讲小分队”等10支队伍,全面开展“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七进活动。全县各乡镇街道持续从驻村第一书记、优秀村支书、百姓名嘴、基层“五老”等人员中选拔培养本地宣讲人才,组优建强15支基层本土百姓宣讲团,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使宣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打动人心。同时,积极组织各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示范课、宣讲方法指导课、成果汇报分享课等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百姓宣讲员对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方针的理解明显提高,政治站位明显增强,宣讲技巧明显精进,打造出一支“硬核”宣讲团队,有力增强了理论宣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图为新野县开展百姓宣讲工作任务部署和技能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