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安徽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安徽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时间:2023-03-02   来源:安徽日报

郑栅洁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强调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安徽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王清宪出席

  2月20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安徽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王清宪、虞爱华、丁向群、费高云等省领导作了交流发言。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举办的这次研讨班极其重要,开在“关键时刻”,面对“关键少数”,聚焦“关键课题”,对于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极其重要,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授了一堂政治大课、理论大课、实践大课。我们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郑栅洁强调,要学懂“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要从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要从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是走得通、行得稳、唯一正确的道路。要从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

  郑栅洁指出,要弄通“中国式现代化干什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要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恢复和扩大消费、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招大引强、增强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要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持续深化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行动,持续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要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以扩大规模为重点促外贸,以优化环境为重点稳外资,以搭好平台为重点强外经。要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等各类风险,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郑栅洁强调,要做实“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干”。加快能力提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增强推进现代化的本领。要勇于担当作为,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引导干部愿担当,激励干部敢担当,培养干部善担当,提振推进现代化的精气神。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困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强化推进现代化的意志。要坚持团结奋斗,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引导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强大合力。

  (《安徽日报》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