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以法治力量助推现代化河南建设

时间:2023-03-13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河南各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诉源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有力推动法治河南、平安河南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邀请调解组织等进驻法院调解平台,111.3万件纠纷化解在诉前,检察系统信访案件回复率和答复率分别达到100%、98.85%。”全国人大代表、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用一组数据,展示了近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认真落实《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活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的显著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政法机关如何能动履职,为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法治力量?袁永新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袁永新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深化政法改革,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他建议,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政法机关的作用,纵深推进“三零”创建活动,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加强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和应用,不断提高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