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基金群扩容 谁会孵化“明日之星” 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迎来2.0时代

时间:2023-03-21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编者按

  河南省“十大战略”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换道领跑”,离不开资本加持。

  其间,政府投资基金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招商引资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从投资规模、投资效果和支持力度等方面比较,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无疑是“顶流”一般的存在。

  顶端新闻即日起推出《“十大战略”进行时·寻找顶流基金》,梳理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概况、投资项目完成情况,进一步认识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的发展和作用。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金艾琳

  如何让产业、企业、企业家这“三业”活起来?成为当前各地发展的关键。

  当下,不断发展的政府投资基金逐渐成为撬动各类社会资本的有效方式,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政策导向,起到了引领作用。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运作能效,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河南拥有22只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覆盖了支持创新创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四个领域。

  在这之中,谁能助力“三业”加速前行?

  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迎来2.0时代

  河南省是较早探索投资基金的省份,在2012年,河南设立河南省股权投资引导基金。

  2015年,河南省实施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通过“直接变间接、无偿变有偿、资金变基金”,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先后设立运作了一批省级政府投资基金。2015年当年,陆续设立7只政府投资基金,而后转入常态化发展。

  2021年,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迎来“2.0升级版”。河南在基金化改革的基础上,重塑政府投资基金体系,设立1500亿元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和15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这两只基金的设立,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河南省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改革措施,主要目标是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河南省产业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1月底,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认缴出资总规模为2024.82亿元。基金直接投资项目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企业20家,北交所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28家。

  “内培外引”成亮点,扩大基金“朋友圈”

  在河南全面实施的“十大战略”中,创新驱动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都对未来产业的谋篇布局提出更高的要求。

  纵观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内培外引”成为其重要特点之一。

  据了解,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聚焦河南省产业基础薄弱领域,以补链、强链、延链为目的,针对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重点支持天迈科技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支持、引进了一批省外知名企业,比如上汽集团、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从而带动了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简称“战新产业”)的发展,促进河南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对接国家先进地区、知名机构、行业龙头的外部资源,先后与中金资本、光大资本、前海方舟等国内知名基金投资机构合作,扩大了基金“朋友圈”。

  从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认缴出资总规模来看,截至2023年1月底,省外认缴出资总规模为401.1亿元,省内认缴出资总规模为1623.72亿元。其中,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在郑州的认缴出资总规模为1201.79亿元,在开封的认缴出资总规模为81.22亿元、在信阳的认缴出资总规模为71亿元。

  在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直接投资项目区域分布上,截至2023年1月31日,省内项目有603个。

  发力战新产业,创新驱动引领明显

  随着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的不断发展,对省内产业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比如,2021年设立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在投资领域上,两只基金都重点聚焦河南省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节能环保等10大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领域。

  在投资阶段上,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更加注重招大引强,注重河南省新兴产业换道领跑。创业投资基金更加注重“投早、投小、投科技”。

  而落到具体战新产业的投资上,可以看到,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的直投项目数量609个(截至2023年1月31日)。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193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26个,生物产业项目78个。具体金额方面,河南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投资项目金额占比达到70.94%。

  22只基金情况一览

  1.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总规模1500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总规模150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3.河南省股权投资引导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规模暂定5亿元,今后视情况再增加

  受托机构: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4.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股权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首期基金规模3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5.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规模初步按30亿元设立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6.河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首期出资规模为12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7.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基金

  基金规模:首批试点基金规模4.2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8.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首期5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9.河南省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总规模初步考虑3.5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0.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初期规模100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11.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目标规模50亿元

  受托机构: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12.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13.河南省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

  基金规模:首期基金规模5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14.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省级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15.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首期规模200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16.河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基金规模:首期规模3亿元

  受托机构: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7.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

  受托机构: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8.河南省高成长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

  基金规模:首期基金规模10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19.河南省绿色发展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规模160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20.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

  基金规模:整合后基金总规模30亿元

  受托机构: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1.河南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通过设立子基金、与金融机构投贷联动合作等方式,争取形成不低于60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

  受托机构: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2.河南省现代种业发展基金

  基金规模:基金规模15亿元,分三期进行

  受托机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