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阳实践

时间:2023-04-14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3期

安阳市委书记  袁家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安排部署,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外出视察就到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充分体现了对河南、对安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安阳人民的关心厚爱,对安阳发展的深切关怀,在安阳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都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温暖的巨大喜悦中,都感到无比光荣、无比自豪、无比振奋。

  一、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物资匮乏、技术落后、人们吃饭都是问题的年代,能够建成红旗渠这个世界奇迹,关键是靠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年修建红旗渠时,工地上摆放着毛主席画像,白天上山劳动,晚上收工就集体学习《毛泽东选集》,虽然物质条件极其困难,但到处是旗帜和歌声,到处充满豪迈和自信的笑脸,展现了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创造了人间奇迹。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前进道路上,只有全党信念坚定,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如今,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一定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把自豪之感、感恩之情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以最坚决的态度,以最有力的措施,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安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党的领导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红旗渠修建之初,林县县委就在工地前线成立了临时党委会,在修渠大军中成立了党支部和党小组,面对修渠时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林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走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群众相信党的领导、拥护党的主张,真正实现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多年的工作体会,由衷感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更加坚决,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安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三、艰苦奋斗是兴党强国的传家法宝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视察时指出,“今天,物质生活大为改善,但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红旗渠修建时,物资匮乏、资金短缺,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没有水泥自己烧,没有炸药自己造,逼出来一大批土专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视察时来到的青年洞,是300名青年历时17个月,风餐露宿、日夜奋战,靠双手一锤一凿打通的。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部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作为红旗渠的故乡,我们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党员、激励群众、感召青年,激励全市上下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落实“百条举措”,全力打好打赢拼经济“十大攻坚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人才支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奋力实现高起步、开门红、全年红,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人民”二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177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就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光辉典范。修建红旗渠解决了林县人民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吃水灌溉问题。修渠时最多时候有十万林县群众奋战在一线,很多妇女、老人、学生也自发地参加到修渠当中。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我们要树牢群众观点,更加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反映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快建设区域教育、医疗中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蓝图已经绘就,方向无比坚定。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两会安排部署,主动作为拼起来、狠抓落实干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阳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安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