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项目建设春潮涌——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综述

时间:2023-04-1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逯彦萃

  春日好时节,奋进正当时。

  4月11日至13日,我省开展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省领导带队,分四路行走中原大地,观摩108个重点项目。

  在洛阳,龙门实验室加快建设,双创会客厅招商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在商丘,总投资60亿元的惠丰钻石产业园项目,部分车间已投产;在安阳,光远新材5G用高性能超薄电子级玻璃纤维布项目,430台设备调试到位……一个个重点项目,如正在拔节的小麦,为全省扩需求、稳增长孕育力量。

  开工项目看进度、在建项目看服务、投产项目看达效。本次集中观摩,大家感叹项目之优,看到了发展之势,更见证了作风之实。

  产业结构更优

  项目聚焦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

  走进中原黄金冶炼厂,这里颠覆了大家对“冶炼”行业的刻板印象。工厂不见浓烟滚滚,取而代之的是绿树成荫和花园厂房。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把原料“吃干榨净”。去年,企业总投资10亿元建设贵金属提取和回收生产项目,年产值可望增加50亿元。

  “天鹅‘用脚投票’,不是没有道理。”观摩团成员纷纷为项目点赞。

  “我们率先攻克六氟磷酸锂国产化难题,在六氟磷酸锂工艺技术和产能上均领跑行业,拥有成本优势。”多氟多公司总经理李云峰介绍,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去年多氟多新上马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关键材料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

  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生态效益好、亩均产出高的好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通过上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我省正在与高耗能、高污染、“傻大笨粗”说“再见”,转身积极拥抱“高精尖特”。这次观摩的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57个,未来产业项目3个,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成为“主角”。

  原来车间内“咣咣咣”的噪音,变成了有节奏的“滴滴滴”响;黑黢黢、油乎乎的工业装备,变成了高颜值的智能设备。三门峡市委书记范付中感慨,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走进项目、深入车间,真正感受到生产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有不少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大项目,也是三门峡要找的好项目。

  项目落地有力

  招商着眼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谋项目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

  “这里不产尼龙,但我们在这里成就了尼龙事业,打造出尼龙产业生态。”鹤壁尼龙小镇负责人、中维化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自豪地说。鹤壁看准了脱模布在风力发电、航空航天和造船等领域的需求,果断开展链式招商。在总投资185亿元的河南特种尼龙小镇,聚集了30多个上下游项目,这些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闯市场,尼龙小镇融合科技、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仓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功能,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越来越强健。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观摩团成员不禁感叹。

  在开封,奔腾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拔地而起。“我们200多名研发人员和几十名工人,已经接下了14亿的订单,一季度在过渡厂房里完成了3.1亿元的产值!”奔腾(河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国恩介绍,未来,这里将围绕激光切割机,打造千亿级产业链,不仅填补河南大功率激光切割机空白,还将形成人才聚集的强磁场。

  在信阳,万华生态板业刚下线的刨花板,就被运到几步之遥的“邻居家”——碧桂园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在这里加工成衣柜、橱柜、门、地板等销往国内外。两家企业巧为“邻居”,实是当地产业链招商的有意之举。

  打造产业链,创造价值链,吸引人才链,链式招商让观摩团成员深受启发。

  洛阳市市长徐衣显点赞兄弟城市引育“链主”“建链”“强链”“拓链”的同时,不失时机为洛阳代言,主动与“链主”企业负责人互加好友,邀请企业家到洛阳考察投资。

  能力作风更实

  比拼项目有压力、有活力、有动力

  “我们公司愿意拿出100多亿元扎根周口,除了看中这里的港口优势、原材料优势,更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周口益海嘉里百亿级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韩霞说。

  “我们落户商丘睢县,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70天。”中乔(河南)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银芳告诉记者,从第一次考察就看上了商丘睢县,这里果然给了公司惊喜。

  企业纷纷点赞的背后,是全省各地领导干部比拼能力作风取得的具体成效。

  通过观摩,找差距、抢时间、赶进度。在随团观摩干部看来,这次集中观摩,是对全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效果的检验,也是各地同场竞技、切磋学习的舞台。

  “都知道三门峡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成效很大,没想到人家这两年抓了这么多大项目、搞了这么多大产业!”4月12日,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观摩时如是感慨。他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开封将持续开展后备干部“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活动,提拔不提拔让项目说了算。

  “在观摩中,看到了兄弟地市近年来的显著成绩,学到了项目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切感受到全省上下‘项目为王’抓投资、全力以赴拼经济的氛围,除了受益匪浅,体会更深的是责任感和紧迫感。”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表示,下一步,驻马店将通过强链壮群抓招商、质效并进促达产、环境优化强保障,持续深化“三个一批”和重点项目建设,夯实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项目支撑,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更多驻马店力量。

  方向既明,干劲倍增。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观摩活动的激励下,将进一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和鲜明导向,加快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和未来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