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楼阳生到开封市兰考县“四不两直”调研

时间:2023-04-19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开封市兰考县,调研黄河滩区群众安全度汛和增收致富工作。

  兰考县三义寨乡丁圪垱村、杨圪垱村位于东坝头险工上游约4公里处,最近的农户离黄河河道仅几十米,风险隐患较大。去年开始,兰考县探索市场化方式,启动丁圪垱、杨圪垱两个村庄1278户4694人的迁安试点工作,目前安置区已经开工建设。

  黄河滩区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汛期如何安全度汛?楼阳生十分关心。在杨圪垱村、丁圪垱村,楼阳生察看人居环境,询问产业发展、群众就业等情况,强调要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既“输血”更“造血”,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安居兴业。他指出,省里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就是要搞好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有了一技之长,收入就会水涨船高。楼阳生走上黄河大堤,实地察看水情水势、堤岸修护等情况,指出要着眼长远,通过工程性措施加固堤防、疏浚河道,不断提升防大汛、抗大灾能力,把保障黄河安澜的政治责任扛牢扛稳。在听取开封市、兰考县探索市场化办法实施滩区群众迁安情况汇报后,楼阳生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滩区群众迁安是确保群众安全的治本之策,是推动发展、建设幸福河的务实之举,要持续探索、稳步推进,走出一条黄河滩区群众迁安、发展致富的新路子。

  随后,楼阳生到通许县调研。在丽星食品公司、酸辣粉产业园项目工地、冯庄乡陈庄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楼阳生了解酸辣粉产业、订单农业发展等,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要依托特色资源,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多收益,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陈星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