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楼阳生到哈工大郑州研究院调研

时间:2023-05-06   来源:河南日报

  5月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哈工大郑州研究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推进一流大学(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建设。

  哈工大郑州研究院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郑州市共建,是我省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工项目,目前已有十余支创新团队入驻,形成百余人规模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队伍。

  楼阳生来到一楼展厅,了解研究院发展思路、重点项目、技术创新、队伍建设、成果转化等,指出要加大研发力度,加快完善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主动对接生产企业和应用市场,推动科研成果就地就快转化。在实验室中心,楼阳生和科研人才亲切交流,得知他们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孩子就学无忧时,勉励他们扎根中原沃土,潜心科研、安心发展。在机电系统与智能控制研究所、先进光电技术研究院,楼阳生强调,一流的仪器设备才能支撑一流的科研创新,要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加强原创性、迭代性、颠覆性技术攻关,在精密仪器、高端装备等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取得新突破。了解到研究院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质量金刚石晶体合成装备,楼阳生表示肯定。他说,我省超硬材料产业有优势、有基础,但也存在大而不精、大而不尖、大而不强的问题,要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协同机制,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业链高端化现代化。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建设、超硬材料产业研究等情况汇报。楼阳生指出,建设一流大学(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是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的战略举措和有效途径。要把准定位,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要求,创新科研管理、项目运行、资金运作、激励评价等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活力,打造引才引智的基地、校地合作的典范。要目标高远,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产业发展方向,加强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应用,建立卓越工程师培养平台,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要加快转化,把科研和产业深度融合起来,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推动产业实现从材料到器件到装备的转型升级,形成产业生态。要强化保障,集中优势资源要素,加大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力度,踢好“临门一脚”,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要携手发展,发挥研究院人才科研优势,当好桥梁纽带,促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用,助力河南一流学科建设。要优化环境,创新引才方式,创优人才政策,为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陈星、安伟、宋争辉、刘尚进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