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宣讲在线 工作快讯

以思想之光激扬奋进力量——信阳市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时间:2023-05-08   来源:信阳日报

  思想之光引领方向,激扬奋进力量。

  春日的豫南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我市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截至目前,我市组建市委宣讲团和市级百姓宣讲团开展示范宣讲106场,示范带动全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7000余场次,直接受众达45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真正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区信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上率下,做好宣讲“领头雁”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全速开启崭新航程。

  蓝图绘就,号角响起。大会闭幕后,市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

  2022年10月28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老区力量。

  2022年10月30日,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研讨动员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下一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好准备。

  2022年11月18日,我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省委宣讲团成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作宣讲报告。

  2022年11月2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暨全市宣讲骨干培训班举行,对全市宣讲骨干开展宣讲培训。

  2022年12月6日和12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这是全市上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的一场生动实践。

  ……

  “关键少数”的领学带学、好学乐学,发挥着示范引领的作用,在全市上下塑造了“风成于上、习化于下”的良好氛围。

  信阳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书写‘两个更好’新篇章”理论研讨会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工作实际,展示担当作为,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切实为实施“1335”工作布局,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凝聚强大正能量。

  精心组织,打好宣讲“组合拳”

  在村庄果园讲讲村集体经济,在田间地头唠唠乡村振兴,在乡镇社区聊聊社会治理……

  在宣讲中,我市各级宣讲队伍深入基层群众中,运用详实数据、案例分析等讲清道理、阐明观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让基层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市委宣讲团走进信阳职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良好的宣传效果得益于精心的组织策划。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市牢固树立“一盘棋”系统思维,科学统筹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其他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发挥各级各类宣讲团的特色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我市立即抽调政治性强、理论素养高、具有一定宣讲能力的处级干部、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等70人,组成市委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在集中封闭7天、开展3轮研讨交流后,明确宣讲“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迅速分14个组分赴各地各单位开展示范宣讲70场次。

  同时,我市还从党的二十大代表、专家学者等中抽调12名基层宣讲骨干,组成市级百姓宣讲团,面向基层开展示范宣讲36场,带动全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800余场次,党员干部群众反响很好。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尚英多次强调,要以自己学明白为基础、以群众听明白为标准,带着信仰宣讲、带着责任宣讲、带着感情宣讲、带着好的作风宣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群众心坎儿里。

  新县妇联送书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百姓家

  为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我市还组建巾帼、劳模、法治、“银发”、“网红”等11个宣讲小纵队,把宣讲课堂搬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社区楼栋等,进行“靶向式”宣讲1200场次,扩大宣讲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从高校、党校、干部学院、文艺院团等中择优遴选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业务素质过硬、宣讲经验丰富、作风品行优良的专家学者,包括部分乡镇党委书记、道德模范、百姓名嘴、红军后代、脱贫致富能手,组建“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队,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800余场次。

  创新形式,奏响宣讲“大合唱”

  近日,息县项店镇张庄村百姓大舞台前热闹非凡,台上由村民自发组成的舞蹈队通过“快板+舞蹈”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台下群众掌声、欢呼声不断……

  “这样的宣讲形式很接地气!我们都非常喜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记得更牢、理解得更深。”现场观众朱建设感慨道。

  “新春走基层”信阳市百姓宣讲员走进羊山新区彭家湾乡潘寨村

  2023年1月31日,在羊山新区彭家湾乡潘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内,5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在冬日暖阳下,认真聆听宣讲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坚定信仰的吴焕先用自己的一生去争取革命成功”的故事,让现场群众听得入神、陷入沉思……

  69岁的村民尹祖德坦言:“我们农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不够深入。宣讲员们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还时不时与我们互动,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这些都是我市创新宣讲形式,使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缩影。

  自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综合运用各级宣讲团集中宣讲、小纵队精准宣讲、宣教主阵地常态化宣讲、“网络”“网红”鲜活宣讲、“菜单式”“点单式”服务宣讲等多种宣讲模式,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站。

  新春送“礼包” 宣讲入农家

  ——深化“理论+文艺”“理论+故事”宣讲。依托我市组织开展的“美好生活看信阳”“乡村大舞台”“出彩笔墨书写信阳美好生活”等主题实践活动,用戏曲、歌曲、相声、快板、地灯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600余场次。

  ——精心制作理论宣讲视频。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结合我市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等,拍摄制作理论宣讲专题片、微视频150余条,在“学习强国”信阳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传播。

  ——开设专题专栏。市属媒体分别开设“二十大时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推出了高质量新闻稿件2800余篇(条)。

  同时我市还采用图解、海报、H5、动漫、MV等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推出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的新媒体产品1600余篇(条),阅读量超1850万人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豫南大地,一场场灵活多样的宣讲,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催人奋进,有力激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两个更好”新篇章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