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5-09   来源:台前县委宣传部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田青松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台前落地生根。

  一、讲政治,筑牢信仰凝锐气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激励人心、催人奋进,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十年是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十年,是昂首挺胸迈向伟大复兴的十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历史成就的鼓舞中,要把加强思想学习贯穿始终,学习是社会形势发展的客观和必然要求,始终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政治与业务的学习。积极按时参加中心组开展的各种学习,认真组织人大常委会班子和机关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县委、县人大的各项工作中去,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发挥成效,把所学的政治理论和人大工作实际相结合,使自身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提能力,贯彻落实汇才气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每一次历史性跨越都意味着再一次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县人大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率先推行工作评议向人民评议的转变,创新实施了“人民评议工程”。根据政府组成部门、法检两院报送的年初工作计划,制定监督工作台账,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座谈讨论、问卷调查活动,梳理问题建议180余条,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人民群众关切和整改工作成效,确定了县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6个重点评议对象,接受现场评议。召开人民评议工作会议,扩大群众有序参与,邀请部分人大代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普通群众等社会层面人员参加,现场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获得了全县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社会层面人员参与评议,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创新宣传方式,讲好人民评议故事。同时,进一步探索有效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盯紧抓落实的关键环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三、解难题,扎根群众聚人气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改革开放时期,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仍然在于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人大代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把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支持人大代表在各领域直面社会关切、反映群众诉求,使民意得以充分表达。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立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不断拓展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委员会的专业优势,探索建立各专工委对口联系人大代表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的工作,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持之以恒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上再下深功夫、下狠功夫,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取得更大成效。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台前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提高自身本领、消除“知识短板”,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努力钻研、开拓创新,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