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凝聚精神力量 践行使命担当

时间:2023-05-09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4期

清丰县委宣传部

  清丰县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积极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建设“一个融合、四个强县、四个清丰”提供坚实思想基础。

  一、突出学深悟透,确保学习的针对性

  清丰县委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力求融会贯通,使中心组学习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一是及时跟进学。理论学习重在及时,贵在持久。清丰县委始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心组学习与“第一议题”学习紧密结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二是注重专题学。中心组学习注重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中央新的决策部署、省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确定专题,在把握大局中增强学习的前瞻性。2022年以来,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并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高质量专题集中学习。三是坚持深度学。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围绕重大理论课题、重要发展难题、重点产业问题,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进行深入剖析解读,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如邀请有关专家作《21世纪的新兴产业——生物经济》专题报告,加深了全县干部职工对生物产业、生物科技、生物经济、生物安全等方面的理解和认识,为清丰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

  二、突出形式创新,确保学习的系统性

  清丰县委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新途径、新方法,灵活运用多种学习方式,把中心组学习不断推向深入。一是全面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质量。2022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15次,其中,报告会4次、视频讲座1次、实地调研1次,开展研讨交流8次,构建了全方位的理论学习新格局。二是拓宽渠道学。坚持党员干部联系实际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先期配发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辅导读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等理论书籍,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自学,然后集中交流学习感悟。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干部夜校等途径拓宽学习渠道,切实做到理论天天学、思想天天悟。三是宣讲带动学。2022年以来,县委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乡镇、企业、校园等地面对面讲党课、思政课60余场,在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通过教学相长,加深了自身感悟,增强了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基层调研学。县委中心组成员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调研实际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助推中心工作。其中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撰写的《调解的是矛盾理顺的是民心》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学习与研究》上发表,带动促进了县委中心组成员的调研学习。2022年以来,中心组成员撰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70余篇。

  三、突出制度保障,确保学习的严肃性

  清丰县委严格落实《河南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方案》等,逐步健全完善各项学习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完善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健全学习档案制度,中心组每次学习后,及时把参加学习人员名单、学习相关文件和资料、学习记录等进行认真汇总,形成系统的档案资料。二是坚持“一把手”带头。作为第一责任人,县委书记自觉承担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研讨主题、主持集中学习、指导检查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的重要责任。在“一把手”的带领下,县委中心组成员均能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做到以学习提升理论素质促进工作开展,形成了学思结合、工学相长的良好局面。三是严格学习考评。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指导,实行动态管理,把理论学习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建立健全巡听旁听促学制度,县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中心组学习实现了巡听旁听全覆盖。2022年6月,濮阳市委宣传部对清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进行了巡听旁听,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突出学以致用,确保学习的实效性

  清丰县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实际行动。一是以学习强动力。通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全县党员干部谋求发展的自觉性、克服困难的主动性、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谋新求变、负重前行的动力和担当。二是以学习转作风。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在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等活动中,全县始终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先导工程,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和“六有”闭环工作法,营造“马上办、盯住干、抓到位”的浓厚氛围。三是以学习促发展。清丰县委以中心组学习为“纲”,以岗位工作实践为“目”,在谋划发展上练硬功夫,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在学习中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2022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省委宣传部选为“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清丰县荣获“全国首批乡村振兴创建示范县”“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等2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下一步,清丰县委将继续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取得新的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清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