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直机关(单位)

深入学习领悟思想伟力 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时间:2023-05-10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4期

  3月24日,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审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审计监督,做到“五个坚持”。一要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审计。深入开展“十大战略”落实情况相关审计,把开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审计,作为审计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的具体行动。二要坚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审计。紧盯财政、金融、国企国资、粮食储备等重点领域,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要坚持围绕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开展审计。着眼财政、金融、国企国资、投资等重点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以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改革措施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四要坚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组织开展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环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民生审计,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促进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坚持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重要作用,用好审计监督成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