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直机关(单位)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

时间:2023-05-10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4期

  4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并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

  会议邀请专家以《面向生态文明的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战略研究》为题作报告,从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当前形势和战略需求、战略目标、战略若干问题、国内典型案例实践分析与思考等方面,全面解读了当前国家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总体部署、要求、科技创新需求等,结合河南实际提出了指导意见,为下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明确了努力方向。

  会议强调,打好碧水保卫战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举措,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好生活向往的期许;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提升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水源地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水环境安全底线牢牢守住,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仍面临诸多瓶颈的制约和挑战,要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千方百计遏制水质恶化趋势,牢牢守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底线。会议强调,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策略,构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新格局,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动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