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建设美丽陕西

时间:2023-05-05   来源:陕西日报

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建设美丽陕西

赵一德主持

  4月2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集体学习。

  省委书记赵一德主持并讲话。省长赵刚,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摘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建设美丽陕西,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会议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筑牢生态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在深化整治、加强监管、系统保护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围绕解决水浑、水脏、水少、水多问题保护治理黄河,为全国生态环境大局多作贡献。要解决突出问题,以最硬举措推进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以最优策略推进水污染治理,以最严标准推进土壤污染治理,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要落实双碳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调整产业、能源、交通三大结构,持续完善技术和市场两个支撑,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陕西日报》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