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青海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

时间:2023-05-10   来源:青海日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  王炯  王树年  公保扎西出席

  4月2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刚主持结业式并讲话。他强调,要在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读书班成果,将学习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勇于斗争、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推动全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吴晓军,中央第十四指导组组长王炯、副组长王树年,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出席。

  陈刚指出,这次读书班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也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明确了方向思路,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一次生动深刻的政治历练、一次凝心聚力的实践锻炼、一次深入系统的专业训练,在“学思想”上充了电,在“强党性”上补了钙,在“重实践”上加了油,在“建新功”上赋了能,为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海实践夯实了理论基础。

  陈刚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掌握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效,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具体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创造性地办好青海的事情、做好青海的工作,防止和避免“两张皮”。要紧扣目标任务,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克服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可能产生的各种消极对待、敷衍应付、走形变样等问题,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防止和避免“搞形式、走过场”。要加强分类指导,根据分管领域和所在部门、行业特点,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做到量体裁衣、精准施策,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有收获,防止和避免“一刀切”。要层层传导压力,把主题教育牢牢抓在手上,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压紧压实责任,防止主题教育在各领域、各层级出现“温差”,在全省营造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良好氛围,防止和避免“上热下冷”。要坚持一抓到底,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思想上不松懈、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整改上不将就,推动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和避免“虎头蛇尾”。要开门抓主题教育,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邀请群众评判,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读书班期间,中央党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省委党校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进行专题辅导,全体学员认真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选读和自选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理想、锤炼党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开展专题研讨,观看《新时代》《不负绿水青山——木里矿区非法采煤整治始末》等专题片,赴青海原子城纪念馆、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实地学习,开展党性教育。读书班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全程实行封闭式管理,以好学风锤炼硬作风,以硬作风保障好效果,做到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

  全体学员一致认为,这次读书班是一次真真正正的潜心读书体验、安心学习体验、沉浸课堂体验,全体学员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思考更深入、理解更深刻,有效激发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果,牢记“国之大者”、抓实“政治要件”,用心领悟“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实际成果,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工工整整地书写在江源大地上。

  结业式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非党员副省级以上干部、省委各部委和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以现场和书面发言形式,联系各自学习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

  (《青海日报》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