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上海市】学深悟透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时间:2023-05-10   来源:解放日报

陈吉宁: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学深悟透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主持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

听取谢春涛专题辅导报告  董云虎  任正晓等出席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整、内在统一、开放发展的科学体系,在系统性学习、体系化把握上下更大功夫

  ■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掌握思想方法,切实增进认同,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深入把握科学的方法指导、鲜明的价值取向,更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主动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坚持重实践、建新功,当好“施工队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力求新突破,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迈开新步伐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昨天举行。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更加自觉地用以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根据我市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昨天,市委以中心组学习会和读书班相结合形式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听取中共中央党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谢春涛所作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专题辅导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云虎,主题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副组长任正晓,市委常委吴清、李仰哲、赵嘉鸣、陈通、朱芝松、张为、郭芳、胡世军出席会议。

  会上,谢春涛围绕主题,从时代背景、科学体系、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实践要求等方面,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和今昔对比,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深入讲解。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吉宁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理解把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主题教育抓得更实更好。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整、内在统一、开放发展的科学体系,在系统性学习、体系化把握上下更大功夫。对“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对“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方法以及重大理念、思想、战略,要联系贯通学、持续跟进学,由此及彼、触类旁通,既掌握理论和实践的贯通性,又把握具体工作的侧重点,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陈吉宁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运用,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彰显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要掌握思想方法,切实增进认同,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深入把握科学的方法指导、鲜明的价值取向,更好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主动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陈吉宁指出,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坚持学思想、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更加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持重实践、建新功,当好“施工队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力求新突破,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迈开新步伐。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领学带学促学,深研细读、深学细照,加强学习交流,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学而信、学而行。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中央指导组相关同志等出席会议。

  (《解放日报》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