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亮点频现,54家单位亮相河南省职业教育成果展

时间:2023-05-17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工业污水变“清流”,就是这么神奇。

  学生们正在进行直播带货,专业范儿十足。

  能吃的毛笔,你见过吗?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牛洁 文图

  5月14日,2023年河南省暨许昌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许昌市举行。当天,还举行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成果展,来自全省各地教育局、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等54家单位参展。

  成果展现场,许多院校特色专业和科研、教学成果特色鲜明,亮点频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够实力】

  能吃的毛笔,成果展真“香”

  毛笔也能吃?没错!

  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展位上的毛笔酥格外引人注目,硬朗的笔身、丝丝分明的笔毛,与普通毛笔并无二致。“这是毛笔酥,笔毛可以吃,这可是烹饪专业的技能之一。”助教王明林揭开谜底。

  这些毛笔的笔毛竟是用面粉、鸡蛋、猪油等食材做成的。

  据介绍,要想做成又细又不容易折断的笔毛,原材料需要经过擀、切、炸等多道程序,且每个环节都有具体要求,比如炸制油温必须是122℃~130℃。

  烹饪是职业教育的传统专业,除灵宝市中等专业学校外,还有不少学校展示了该专业的成果。

  “雕一朵牡丹花我只需要用七八分钟,刚开始的时候根本不行,现在越来越熟练了。”洛阳市职业高中烹饪专业学生赵双晓一边展示自己的萝卜雕花作品一边介绍。

  此外,濮阳市第二职业中专的西瓜雕花、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展示的蓑衣黄瓜等,各个巧夺天工。

  【够科技】

  工业污水变“清流”,智能机器人引围观

  职业院校同样可以科技感十足!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展位前,一种神奇的“工业污水消失术”十分吸睛。经过搅拌机作业,工业废水由浑浊变得清澈,这是怎么回事儿?

  “这里面是高氨氮废水,河南是食品大省,工业废水排放中,污染物高氨氮很有代表性。”孙晓艳老师介绍,废水由浊变清的核心是加入了该校研发的环境修复材料,经过处理后的废水完全可以达到排放标准,减少工业废水排放污染。而且,沉淀聚集起来的高氨氮还可以加工制作成化肥农氨或者工业氨水二次利用。据悉,该校水处理技术在全国职业教育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金奖。

  “真有意思!”“这是什么原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展出的机器人同样激发了很多观众的好奇心。据介绍,该校可是各种机器人大赛的“获奖大户”。比如,2022年,该校参赛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中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这是该校继2018年、2019年、2020年后第4次摘取全国一等奖桂冠,也是我省参赛队在本次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够前沿】

  直播带货成专业,就业前景很广阔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发现,成果展上,除传统专业外,很多职业院校还开设了“风口专业”,比如当下大热门——直播。

  “欢迎新进来的直播间宝贝们!”“刷刷小心心,不要钱,主播祝你2023多赚钱!”新乡市职业教育中心展位上,学生们正在为一款零食做直播带货,有模有样。

  “我们从2021年开始开设了直播专业。”一位老师介绍,直播是销售趋势,该专业是在进行了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开设的。“当下以及未来都会有一大批企业需要专业的直播人才,网红是少量的,但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我们的目的不是培养网红,而是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的学生正忙着为中牟小吊瓜直播带货,同样专业范儿十足。据老师程佳聪介绍,2000年,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开设了电商专业,2015年,又开设了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希望与市场无缝接轨,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我校的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而且已经有毕业生了,就业情况非常好,我们希望能为市场培养真正所需、真正专业的人才!”程佳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