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时间:2023-05-19   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薛崇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如何发挥文化的精神力量指明了方向。牢记嘱托、深学笃行,奋力谱写安阳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深刻认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性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方略、文化发展新成就来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发展更具强大吸引力、影响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必须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二、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工作体系,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二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三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五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五个方面重大部署,举旗定向、继往开来,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给人以强烈的信仰感召、坚定的决心意志和科学的方向指引,极大地增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求实务实、推深做实,为加快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有利文化条件和良好社会环境。一是进一步提升文化质效。安阳是文物大市,有着非常丰厚的文物文化资源,要以建设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历史作为,把文化遗产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安阳文物文旅文化资源保护好、研究好、传播好、利用好,进一步提升文物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文物价值阐释传播,持续做好殷墟等重要遗址的主动性发掘与考古研究工作,主动融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课题,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时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二是进一步厚植文化根基。把文化强市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坚持守正创新、固本培元,以守正为主线、为方向,以创新为桥梁、为纽带,融合好传统和现代,结合好科技和创意,用新技术、新理念让中国历史、传统文化“活起来”。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培育提升区域文化形象,培养造就一批文化名家和领军人物,加快提升与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三是进一步彰显文化魅力。以文旅文创为牵引,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对甲骨文等中国古文字的研究,深入挖掘历史文物蕴含的时代价值,全方位、分类别进行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发展全链条文旅文创业态,培塑“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文旅品牌,更好地用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让更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坚定文化自信,积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劲动能,真正把文化自信自强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自信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应有贡献。

  重任在肩尤须踔厉奋发,目标在前更应勇往直前。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奋斗目标、激发奋斗激情,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基因,凝心聚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