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十周年 暨郑卢绿色丝绸之路首航仪式举行

时间:2023-06-15   来源:大河网


  十年奋飞连通中欧,共建共享再启新程。6月14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十周年暨郑卢绿色丝绸之路首航仪式在郑州举行。卢森堡副首相兼交通和公共工程大臣弗朗索瓦·鲍施发来贺信。省委书记楼阳生致辞,省长王凯主持。

  楼阳生、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共同启动“空中丝绸之路号”可持续航油加注。

  弗朗索瓦·鲍施在贺信中向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十周年表示祝贺,对河南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十年来,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在卢森堡货航网络中脱颖而出,成为我们共同伟大事业中的又一里程碑,这是双方朝着共同愿景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卢森堡和郑州之间首个可持续航油航班启航,开启了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新阶段,即绿色空中丝绸之路。相信双方的深入合作尤其是在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和使用等方面的合作,必将推动绿色空中丝绸之路健康发展、持续发展。我们期待进一步深化卢中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谱写卢豫合作新篇章。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郑卢绿色丝绸之路首航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十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搭建起促进“双循环”的货运网络、中欧经贸合作的广阔平台、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成为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的示范工程、共建“一带一路”的特色品牌。河南将持续强化“双枢纽”战略功能,坚持以互联互通为先导,塑造枢纽经济发展新优势;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拓展国际贸易合作新空间;以绿色发展为底色,打造郑卢“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文明交流互鉴为纽带,促进两地民心相通实现新进展。希望双方共同携手,把绿色空中丝绸之路的首航,打造成郑卢“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再次启航,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俞博生致辞,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华宁书面致辞。他们表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是双方合作的支柱,架起了中西方互联互通的桥梁,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互利共赢实施和进一步深化的独特成功案例。希望双方在深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加强绿色发展,推动郑卢“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卢森堡国际货航公司、河南航投集团等有关负责人先后发言。

  省领导安伟、张敏、刘尚进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