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聚焦省运会丨洛阳19岁小将揽省运会首金

时间:2023-06-21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6月20日上午,在宜阳县水上运动中心产生了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十四运会)的首枚金牌。洛阳的19岁小将何鹏阁,面对驻马店选手冯煦煜的强力挑战,依然一路领先,最终以4分43秒42的成绩夺得女子划艇1000米单人艇项目的金牌,为东道主取得了本届省运会的开门红。

  赛艇皮划艇是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开赛最早的项目,比赛于6月19日在洛阳宜阳水上运动中心正式拉开战幕。共有来自郑州、洛阳、开封、焦作等14个省辖市的357名运动员参加角逐,运动员按年龄分为甲组、乙组,甲组选手为2004年以后出生,乙组选手为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比赛共设55个小项,其中赛艇34个,皮划艇21个,全部比赛将于6月25日结束。

  据了解,省十四运会首金的获得者何鹏阁,是河南近年来在划艇项目上涌现的优秀苗子。从小学开始接触皮艇项目的她,2019年转为划艇项目后,水平提高极快。2020年进入省专业队后,何鹏阁很快在国内赛场上开始崭露头角,她曾在2021年全国静水皮划艇秋季冠军赛上,获得女子单人划艇青年组1000米第一名、全能项目第一名、测功仪2000米项目第一名。2022年全国静水皮划艇春季冠军赛,何鹏阁又获得女子单人划艇青年组5公里第二名、1000米第二名以及500米第三名。一系列的优异表现,也让她顺利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这个孩子耐力好,划桨幅度大、动作连贯,基本功非常扎实。目前,是我们省划艇项目全国赛场谋求突破的重点队员。”提起何鹏阁,河南省划艇项目教练靳杰龙也是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国家队的教练也把这位河南小将列为重点考察对象,认为身体形态不错、技术动作优秀的何鹏阁很有培养前途,只是需要在爆发力方面再提高一些。

  对于自己能为家乡获得省十四运会首金,何鹏阁也是非常高兴。不过,决赛中没有划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这位小姑娘还是略有遗憾。“半决赛的时候心态还比较轻松,决赛的时候确实挺紧张的,毕竟省运会4年才一次,我更渴望夺得这枚金牌。比赛开始阶段动作有些不到位,慢慢才调整过来,好在最终还是赢了。”何鹏阁赛后表示,这枚金牌让她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可以轻装上阵,在女子500米单人艇和女子1000米双人艇的项目上,她的目标依然还是冠军。

  省十四运会的金牌,只是何鹏阁今年拼搏之路上首个要完成的目标。作为省队划艇项目的绝对主力,她今年还要陆续参加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预选赛和全国锦标赛等大型赛事。“拿到学青会决赛资格应该没问题,我还要努力去冲击奖牌。”对此,小姑娘是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