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看“设计河南”,如何赋能河南省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26   来源:大河网

  设计河南暨工业设计专题对接活动现场,10个示范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

  如何建设设计河南,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河南)设计河南暨工业设计专题对接活动召开。活动现场,10个引领示范作用强的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到2025年,河南全省设计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建成3~5家全国一流设计创意产业园,基本建成郑汴洛设计创意走廊。与会专家提出,工业设计应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供有力支撑。河南要持续推动工业设计的顶层设计,将设计河南建设纳入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局中。

  【活动】

  集中签约10个示范项目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设计河南暨工业设计专题对接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鼓励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协同转移,推动创新设计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围绕工业设计招商合作、供需对接、产学研合作方面征集了一批重点项目,遴选了10个引领示范作用强的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涉及计算机、电气机械、家居、设计助力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等多个领域。

  河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庆斌介绍说,从2016年首次加入工业设计专场后,今年是第四次在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中加入工业设计专场对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工信部的专家、高校的知名学者,也有业界的一线设计师,围绕设计河南的推进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海长说,今后河南将通过举办重大活动,支持各方举办论坛、赛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推广河南设计、河南产品、河南品牌,提升设计河南影响力。

  【观点】

  设计驱动产品产业升级改造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设计加速融合,制造业产业形态、发展模式深刻变革,工业设计牵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工业和信息化部政法司处长匡佩远指出,各地各部门应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扎实推动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田斌分析说,从其他国家发展经验可以看出,创新的工业发展设计水平已经成为国家产业核心中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世界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

  田斌说,大国向强国迈进过程中有三个转变,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制造向创造转变过程中,设计是关键,设计要引领制造、提升制造、优化制造;速度向质量转变过程中,设计是支撑,要设计出标准化流程、关键性环节、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产品向品牌转变,设计是路径,设计可以从软实力、硬实力两方面来赋能。

  业内专家指出,设计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活动,其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够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

  对此,杭州飞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飚在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大家对设计的理解是,只简单做外观、做品牌。真正的设计,能驱动产品、品牌、产业的更新和创新。设计是能带来差异性发展的驱动力,可以为制造业的发展创造全新的机会。

  【建设】

  有基础但存短板弱项

  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截至目前,设计河南的进展如何?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海长介绍说,第十一次党代会后,河南制定实施了《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35年)》,以及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集聚设计创新资源,打造设计创新高地,强化设计赋能应用,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建筑设计引领城市现代化建设,以文旅设计彰显中原文明新形态,以乡村设计谱绘新时代诗意田园。

  河南是工业经济大省,工业门类齐全,拥有40个工业行业大类、197个中类,形成了装备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智能环保等几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王海长说,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促进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河南坚持示范引领、培育认定了160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其中中信重工等6家省级中心获批国家中心。

  王庆斌说,河南工业设计有一定的基础和规模,但距离设计河南行动方案里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明确指出,我省设计产业存在诸多短板弱项。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层面,对设计产业发展重视程度普遍不够,设计产业发展长期以来缺乏顶层设计,特别是统筹规划不够、支持政策乏力、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创新生态不优、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不同程度影响和制约我省设计产业快速发展。

  【方向】

  到2025年,设计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

  下一步,河南将以工业设计为重中之重,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王海长说,加快打造设计河南,以此提升创新能力,发挥中心带动作用,启动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

  郑州“设计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国知名的“设计之城”,洛阳“设计之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全国影响力显著提升。全省建成3~5家全国一流设计创意产业园,基本建成郑汴洛设计创意走廊。

  匡佩远指出,工业设计应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供有力支撑。发挥工业设计统筹整合作用,从产业链、供应链前端将科技、生产、数据、市场、人才等创新要素整合转化为功能、体验和服务,补齐突破产业链关键节点和短板,促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鼓励大企业、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开放设计项目。培育一批工业设计云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提升产业协同能力和水平。

  田斌分析说,河南把工业设计作为设计河南建设的重中之重,赋能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为此应探索适合河南发展的工业模式。

  一方面,要持续打造国家级交流合作平台。另一方面,要持续推动工业设计的顶层设计,推进设计强省战略,将设计河南建设放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局中进行审视和把握。通过顶层设计,大力推动设计河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