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守正创新提实效

时间:2023-07-07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6期

林州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林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用好红旗渠精神最大“钙源”,发挥领导表率作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以高质量理论学习奋力推进林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

  一、坚持政治引领,突出学习重点

  林州市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中心组学习政治灵魂,筑牢理想信念信仰基石,始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政治导向贯穿中心组学习始终。一是高举伟大思想旗帜,及时跟进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0年,为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意识,创新建立每月10日全市党员干部“专题学习日”制度,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跟党的前进步伐,持续深入学。每年年初制定分专题学习意见,对学习内容作出全面安排,结合各个主题教育,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制定《自学模板》,组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汇编》《“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指示精神”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0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旗渠精神重要论述》等学习辅导资料,及时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书目,通过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持续深入学、反复阅读学,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三是强化示范引领效应,领导带头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学习摆上重要议程,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年初认真审定学习计划、部署学习任务,每季度审阅成员笔记、提出学习要求,每月审定学习议题、主持集中学习,带头领学,带头谈体会,为全市学习作表率、树标杆。

  二、用好精神“钙源”,创新学习方式

  林州市委坚持因时而进、因时而新,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将本地红色资源充分融入到学习全过程,确保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汲取精神之钙。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林州市始终坚持把红旗渠精神内涵当作最大的“钙源”,把学习红旗渠精神作为一项永恒课题,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全市各级中心组成员广泛开展“走千里长渠,悟初心使命”“红旗渠精神大讲堂”等专题学习活动,持续发掘红旗渠精神时代价值,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获得不竭动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后,市委中心组及时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重温红旗渠精神”活动,中心组成员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分管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二是用活多种学习方式。坚持日常自学研读、以会代训领学、进党校讲党课、进中小学讲思政课、下沉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持续激发学习内生动力,推动学习由“本分”转化为“本能”。2021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39次,中心组成员进中小学讲思政课80余场次、深入基层宣讲100余场次、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三是丰富学习载体。探索运用红旗渠大讲堂辅导学、读书分享会研讨学、现场体验式沉浸学、“学习强国”即时学、理论测试激励学、定期检查督促学等常态化学习形式,持续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实效。2021年以来,举办红旗渠大讲堂6期,举办专题读书班和学习班9期,开展“读书分享会”6期。

  三、转化学习成果,做到知行合一

  林州市委坚持以学促用、实干当先,通过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推动工作实践,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锐意进取、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学习导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安阳市委对林州当好“六个排头兵”等要求,市委要求中心组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强化“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意识,立足林州实际拉高标杆,带头进行“靶向式”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各级中心组学习全过程,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领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以来,市委中心组成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130余篇。三是推动成果转化。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推动发展的实效成效。近年来,林州市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大批国家级荣誉。2022年,林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荣登“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县(市)”“2022年全国制造业百强县”。

  四、严格落实制度,抓好刚性约束

  林州市委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学习的重要保障,持续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实施巡听旁听机制。根据省市委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的相关要求,林州市委及时制定《林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方案》,积极邀请安阳市委宣传部到林州市指导中心组学习。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对市直、镇(街道)乡科级中心组学习同步开展巡听旁听,现场点评、及时整改,着力破解理论学习不深不实难题。二是建立学习通报制度。健全中心组学习报备制度,实时掌握各级中心组学习动态,每年度对全市各单位中心组开展学习情况进行汇总,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不断提升各级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三是坚持督导检查工作。把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每年进行一次专项督查,督促抓好整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林州市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荣获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为契机,扎实推进科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和“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标准化建设,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提质增效,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