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省直机关(单位)

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时间:2023-07-10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6期

  5月26日,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邀请省文物局原局长田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更好发挥河南文化资源优势,以“从花开中国到宅兹中国——中原文明的核心地位与核心价值”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中,田凯系统梳理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阐释了中原文明居于核心地位的四大特征和四种力量,帮助宣传干部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对中原文明的核心地位与核心价值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报告会在宣传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既是一堂深刻的文化大课,也是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对于宣传干部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更好担负“兴文化”使命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大家表示,要认真落实王战营部长对全省宣传干部有关要求,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担负“兴文化”使命任务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五个突出”要求,通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检视问题短板,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制度机制,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到会进行指导。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