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陕西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23-07-28   来源:陕西日报

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赵一德主持

  7月25日,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围绕统计工作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书记赵一德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赵刚,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方红卫、郭永红、孙大光、刘强、蒿慧杰、王琳、李明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长兴、樊维斌、杨广亭,副省长窦敬丽,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切实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守统计法律法规,遵循统计工作规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切实发挥统计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目标,围绕开展“三个年”活动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任务,持续完善相关指标体系、评价办法和监测制度,全力组织实施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扎实做好数据发布解读,更好引导预期、凝聚合力。要坚守统计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推进“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常态化,不断深化统计造假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统计工作,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统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谋划推进,依法保障统计机构和统计工作者履行职权,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统计普法教育,推动新时代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陕西日报》2023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