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天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实干实绩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23-08-02   来源:天津日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实干实绩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  王常松出席 刘明波到会指导

  7月28日,十二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2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出席。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刘明波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参加。

  市委常委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以实干实绩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紧密结合天津实际,聚焦正反典型案例,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交流体会、剖析问题、查找差距,提出改进提高的办法、举措,体现了学习教育成果和实践运用成果。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概括归纳为“十三个坚持”,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具有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强大的实践引领力和系统的科学方法论,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长期坚持、全面落实。突出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突出严的基调,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做到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切实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突出治的理念,健全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压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各级“一把手”要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完善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突出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确保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陈敏尔强调,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广度和深度,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破立并举,坚决破除码头文化、圈子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要持续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以案四说”,健全监督体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陈敏尔强调,要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要在以学促干上狠下功夫。以正确的政绩观促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实招,求实效。以务实的好作风促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以过硬的真本领促干,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要在成果转化运用上加大力度。抓思想认识成果转化,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抓调研成果转化,坚持研以致用,推动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抓典型案例转化,深刻解剖正反典型案例,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教训启示,明确方向路径。抓专项整改转化,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加强全过程督查问效,确保整改整治到位。抓行动方案转化,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实施好“十项行动”,真正让干部受教育、让发展提质量、让群众得实惠。

  中央指导组成员,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天津日报》2023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