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宣讲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县(市、区)

以数字化建设赋能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03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2023年第7期

  6月15日,辉县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转型战略相关精神,邀请相关专家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社会,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也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实施数字政府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新形势、新任务下大数据应用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辉县的综合竞争实力。二是强化数字治理。要坚持应用为先、融合发展,加强数据共享,坚决破解“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问题,消除“数字鸿沟”,主动将数字化融入城市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不断提升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有效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提升政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构建高效能治理大格局,加快推进辉县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三是夯实基础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数字平台搭建要坚持“接地气、一盘棋、多联动”,力争实现“一个平台管所有”。同时,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把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来高位推进,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形成以数字化为基础的辉县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

  (辉县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